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3-09-25 16:34:42

內地病毒學家石正麗警告:全球未來恐再爆冠狀病毒疫情

分享:
石正麗(資料圖片)

石正麗(資料圖片)

內地年初才從新冠疫情解封,惟內地知名病毒學家、中科院武漢病毒研究所專家石正麗警告,未來全球極有可能再爆發另一波冠狀病毒疫情,呼籲全球為另一場大流行作準備,其研究團隊也將研究中的20種冠狀病毒列為「高風險」病毒。

石正麗現年58歲,由於一直進行蝙蝠冠狀病毒以及跨種感染研究,故有「蝙蝠女俠」稱號。她7月與其團隊發表一篇論文,警告全球必須為像類似冠狀病毒一樣的疾病及早做好準備,「因為若冠狀病毒導致以前出現過的疾病,那麼有很大可能也會導致未來的病毒爆發」。

20種冠狀病毒評為高風險

報道提到在石正麗及其團隊近期的研究當中,顯示評估40種冠狀病毒種類的人類「溢出(spillover)風險」,並將其中一半(20種)評為「高風險」。目前在研究當中的這20種已有6種被發現,會產生能傳到人類的疾病。還有證據顯示,另外3種也會引發疾病,或傳到其他動物物種身上。

該論文還警告,「幾乎可以肯定未來將會出現疾病,而且很可能再次出現新的(冠狀病毒)疾病」。據了解,這份論文主要分析病毒的特徵,包括族群、遺傳多樣性、宿主物種及任何人畜共通歷史。

Ad Block

有報道指石正麗團隊此論文研究早在7月時就已刊登於英文醫學期刊《新興微生物及感染》,但直到9月才在內地社群平台上獲得廣泛關注。這部分原因可能是這項研究不是用中文撰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