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3-02-06 12:57:51

台灣佛光山星雲大師圓寂 曾說「我沒有舍利子」望死後一切從簡

分享:
星雲大師昨午在佛光山圓寂,終年96歲。(互聯網)

星雲大師昨午在佛光山圓寂,終年96歲。(互聯網)

台灣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昨午圓寂,享年96歲。台灣傳媒報道,星雲大師患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並曾腦中風,近期因血壓過低,在高雄長庚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至昨午病情惡化,在弟子護送下離開醫院,最後於佛光山圓寂。

星雲大師:來世還要做和尚

佛光山常務副住持兼都兼院院長慧傳法師表示,星雲大師昨午5時在眾弟子念佛聲中安詳逝寂,又透露星雲大師是用「老死病生」的角度看待人的生老病死,意思是「人死後還會生,生了後又會死,生生不息、循環不已」,且星雲大師生前曾說「來世還要做和尚」,「就是說,在生死輪迴中,他是自由自在、沒有罣礙」。

星雲大師曾在2013年寫下5,000字遺囑,定名為《真誠的告白》,當中提到,「對於人生的最後,我沒有舍利子,各種繁文縟節一概全免,只要寫上簡單幾個字,或是有心對我懷念者,可以唱誦『人間音緣』的佛曲。如果大家心中有人間佛教,時時奉行人間佛教,我想,這就是對我最好的懷念,也是我所衷心期盼」。

星雲大師圓寂頌讚典禮下周一舉行

佛光山今日發出訃聞,即日起暫停所有對外活動,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開放公眾弔唁;眾弟子謹遵祖規一切從簡,不設治喪委員會、不個別發訃聞、不做繫念佛事,下周一上午9時在佛光山雲居樓舉行圓寂頌讚典禮。

佛光山發出訃聞。(佛光山網站)

佛光山發出訃聞。(佛光山網站)

星雲大師12歲南京出家 1967年在台開創佛光山

星雲大師俗名李國深,1927年8月生於江蘇江都縣,12歲時隨母親離鄉到南京尋找因戰亂而失蹤的父親,途經棲霞山時,一位知客師問他是否願意出家,他直覺答應後,就拜住持志開上人為師,剃度出家,法名徹悟,號今覺。

星雲大師1949年遷居台灣後,在桃園中壢圓光寺修行,後曾兩度被誤認為匪諜入獄;1953年應邀進駐宜蘭雷音寺大力弘法,1963年在高雄壽山寺創辦「壽山佛學院」推動僧伽教育,1967年在高雄大樹鄉破土建寺,定名為「佛光山」,擴辦「佛光山叢林學院」,逐漸將佛光山發展成台灣佛教四大名山之一,與法鼓山、中台山、慈濟齊名,並逐步在香港、馬來西亞、澳洲、印度等世界各地設置共16所佛教學院及逾300所寺院道場。

星雲大師提倡「人間佛教」 廣涉文化、教育、慈善、媒體

星雲大師提倡「人間佛教」,積極透過文化、教育、慈善、媒體等事業來發展宗教,除了佛教學院,還創辦了各級學校,包括幼稚園、小學、中學、社區大學,甚至在台灣、美國、澳洲、菲律賓等地創辦5所大學,又成立《人間福報》、人間衛視,成為首位創辦佛教電視台的台灣法師。

星雲大師多次動手術 2016年腦中風後減少公開露面

然而,星雲大師健康狀況並不佳,除受「三高」之苦外,1995年就曾因心臟冠狀動脈阻塞而動手術,2003年又因慢性膽囊炎開刀切除膽囊。因需用胰島素治療,2010年更出現眼細胞鈣化,幾乎完全失明;2011年又因籌建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而過度疲勞,兩度中風住院治療。2016年10月,星雲大師因出血性腦溢血入院,幸開刀清除腦中血塊後恢復意識,但此後逐漸減少公開露面。
 

星雲大師晚年要靠輪椅代步。(佛光山FB)

星雲大師晚年要靠輪椅代步。(佛光山FB)

星雲大師:歲數多少不重要 重要是你留下的生命意義

雖然多次經歷病痛,但星雲大師常表示,「把病痛當作自己的好朋友,人生會有不一樣的想法,心情也會很輕鬆,我想如果沒生病我可能會更忙碌」,惟也曾在動手術面對操刀醫生問「怕不怕死」時笑稱「死不是很怕,但怕痛」,因為「出家人若怕死,行佛半生未免冤枉;若說不怕,卻顯得矯情」。

晚年時星雲大師曾提到,「我不計較死亡,只要不痛苦,當它睡覺、安眠就好」,又指「人的一生活的歲數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留下的生命意義」。

台灣傳媒引述據星雲大師親近人士指出,晚年星雲大師手抖得很厲害,外出幾乎都要輪椅代步,雙眼更幾乎全盲,連提筆寫最愛的書法都有困難。

星雲大師提倡「人間佛教」,將佛光山發展成台灣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互聯網)

星雲大師提倡「人間佛教」,將佛光山發展成台灣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互聯網)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