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4-01-13 23:19:00

台灣大選2024|賴清德宣布勝選 國台辦:民進黨不能代表台灣主流民意 阻不了統一大勢

分享:
台灣大選2024|台灣的總統選舉今日(13日)舉行,由民眾黨的柯文哲(左)、民進黨的賴清德(中)及國民黨的侯友宜(右)角逐。(資料圖料)

台灣大選2024|台灣的總統選舉今日(13日)舉行,由民眾黨的柯文哲(左)、民進黨的賴清德(中)及國民黨的侯友宜(右)角逐。(資料圖料)

【23:15新增國台辦回應】在北京,國台辦回應指兩項選舉結果顯示民進黨不能代表台灣主流民意。

國台辦發言人指台灣是中國的台灣,這次選舉改變不了兩岸關係的基本格局和發展方向,改變不了兩岸同胞走近走親、越走越親的共同願望,更阻擋不了祖國終將統一、也必然統一的大勢;完成國家統一的立場一以貫之,意志堅若磐石,將堅持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和外部勢力干涉,與台灣有關政黨、團體和各界人士一道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祖國統一大業。

美國總統拜登回應台灣大選結果時表示,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

 

【20:50更新】晚上約8時40分,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與副手蕭美琴發表勝選宣言,得票破550萬,得票率40.1%,同時民進黨亦成為1996年台灣的總統直選以來,首個連續三屆執政的政黨。

賴清德:大選有3個意義

賴清德致辭時說,這次大選有三個意義,第一是台灣告訴全世界在民主及威權之間,站在民主一方;第二是台灣人民用行動成功抵禦外部勢力的介入,「自己的總統自己選」;第三,「賴蕭配」在三組候選人中得票最高,台灣會繼續走正確道路,不會走回頭路。

Ad Block

【20:35更新】台灣大選點票已超過3個半小時,目前已接近點了九成票。截至下午8時35分,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繼續領先,得票破550萬,得票率40.1%,已宣布敗選的國民黨侯友宜得票逾459萬票,得票率33.4%,排第二;民眾黨柯文哲得票逾362萬,得票率26.2%,排第三。3人各自票數差距約100萬票。

【20:13更新】台灣大選點票已超過3個半小時,截至下午8時15分,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現時一路領先,得票破537萬,得票率40.2%,國民黨侯友宜得票逾445萬票,得票率33.3%,排第二;民眾黨柯文哲得票逾352萬,得票率26.2%,排第三。

Ad Block

侯友宜:遺憾未能完成政黨輪替

國民黨侯友宜晩上8時前在新北市的集會上向支持者躬鞠致歉,自行宣布在選舉中落敗,稱「我讓大家失望了」,表示已完全努力過,但遺憾未能完成政黨輪替,向支持者表示萬二分致歉。

侯友宜又說,尊重台灣民眾作出的選擇,並恭喜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及拍檔蕭美琴,期許他們不要辜負台灣民眾對執政者的期待,更重要是呼籲各黨派今後要團結一起,要團結的台灣,不要分化及衝突的台灣,並希望民進黨除了聽清楚民眾的聲音外,亦要打造清廉有效的政府。他最後在台上率領競選團隊在向支持者鞠躬。

Ad Block

柯文哲:得票不如預期

相隔不久,民眾黨柯文哲亦向支持者宣布落敗,表示得票不如預期。

【19:30更新】台媒TVBS新聞台點票數據,截至下午7時30分,民進黨的賴清德一路領先,得票逾459萬,得票率40.8%,暫時領先得票第二的國民黨的侯友宜(逾374萬票,得票率33.2%)及得票第三的民眾黨的柯文哲(逾292萬票,得票率25.9%)。

【18:53更新】台灣大選點票工作正在進行,截至下午6時53分,民進黨的賴清德獲得逾363萬票,得票率40.31%,暫時領先得票第二的國民黨的侯友宜(逾300萬票,得票率33.2%)及得票第三的民眾黨的柯文哲(逾238萬票,得票率26.4%)。另外據中選會中央選情中心統計,截至晚間6時,當地17,795個投開票所中,已有2,112個完成開票。

Ad Block

【17:55更新】台媒TVBS新聞台點票數據,截至下午5時55分,民進黨的賴清德獲得逾300萬票,得票率39.6%,暫時領先國民黨的侯友宜(逾251萬票,得票率33.2%)及民眾黨的柯文哲(逾206萬票,得票率27.1%)。

【17:02更新】台灣大選投票在今日(13日)下午4時正式結束,現正進行點票,據台媒TVBS新聞台點票數據。截至下午5時02分,民進黨的賴清德獲得逾221萬票,暫時領先國民黨的侯友宜(逾187萬票)及民眾黨的柯文哲(逾156萬票)。

國民黨侯友宜向支持者躬鞠致歉,宣布在選舉中落敗。(AP) 國民黨侯友宜向支持者躬鞠致歉,宣布在選舉中落敗。(AP) 台灣大選2024|台灣的總統選舉今舉行,由民眾黨的柯文哲、民進黨的賴清德及國民黨的侯友宜角逐。(AP) 台灣大選2024|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今早在台南票站投票。(AP) 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早上到新北市的票站投票。(AP) 台灣大選2024|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早上到台北市的票站投票。(AP) 台灣大選2024|綠營民進黨的賴清德的支持者參加造勢大會。(AP) 台灣大選2024|有台灣的選民一早到投票站投票。(AP) 在台北一個票站,不少選民一早來到等候投票。(AP) 在台北市,有選民將選票放入投票箱。(AP)

台灣大選2024|下午4時投票結束後即時點票

【16:15更新】台灣的總統選舉今日(13日)舉行,由民眾黨的柯文哲、民進黨的賴清德及國民黨的侯友宜角逐。超過1,900萬合資格選民將在早上8時開始投票,至下午4時投票結束後即時點票,現時點票開始,以決定台灣的未來4年的執政者。

Ad Block

在北京,國台辦早前指,希望台灣地區選舉結果,能夠有助維謢台海地區和平穩定,推動兩岸關係重回和平發展正軌。

台灣大選2024|賴清德:要珍惜台灣民主得來不易

當局一共設置1.7萬多個投票及開票所,出動24萬多名選務工作人員。現任台灣的領導人蔡英文早上9時,到新北市的票站投票,呼籲選民踴躍投票,盡公民的義務,亦用手中一票決定台灣前途。同黨的候選人賴清德在台南票站投票後見傳媒,他鼓勵民眾在今日風和日麗的天氣下踴躍投票,展現台灣的民主活力,又說每一次的投票都好珍惜,因為是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認為應該要珍惜民主。

Ad Block

賴清德的副手蕭美琴,準備登記領取選票時,被傳媒發現身份證留在車上,要由工作人員代為取回,方能完成投票。她解釋今日心情是既緊張亦是有信心,強調台灣的民主很珍貴,希望選民踴躍投票。

台灣大選2024|柯文哲:應做的事已做了

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就在早上到台北市的票站投票,他表示應做的事已做了,自己今天抱平常心,又指今日天氣好, 投票率應該不錯。其副手吳欣盈在投票後表示,今次不設電子投票,遺憾有200萬選民無法投票,令台灣民主「缺一角」。

Ad Block

台灣大選2024|侯友宜:樂見選民展現台灣民主

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早上到新北市的票站投票,他同樣表示今日天晴,見到不少市民一早出門投票,展現台灣的民主,感到很高興,最重要是在選舉後都要團結,面對台灣的未來。 他說選舉過程中獲家人一直的支持,女兒還讚揚他在選舉期間表現良好,以他為榮。侯友宜的副手趙少康就說對投票結果有信心,指自問該做的都做了,心情很輕鬆。

台灣大選2024|選民稱考慮政經及兩岸問題

有選民一早到票站排隊等候投票,有選民表示今次投票時主要考慮候選人的政見,包括經濟和民生等;有選民則表示主要考慮政治議題,希望選出能維護台灣民主的候選人;亦有選民說,希望未來兩岸關係不要太緊張;亦有選民說台灣藍綠之爭已經持續太久了,以往藍綠陣營未能落實選舉承諾,故今次嘗試相信第三方力量,看是否能改變台灣。

Ad Block

除了台灣的正副領導人,今次大選亦會改選立法機關113個議席,預料晚上有結果。中選會將於下周五(19日)或之前公布當選人名單,至下月1日第十一屆立法委員宣誓就職,台灣的第十六任總統和副總統到520日宣誓就職。當局提醒表示,今日凌晨零時起,不能在社交平台和媒體為任何候選人助選,違者將被罰10萬至100萬元新台幣(折約2.5萬至25萬港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