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4-02-25 21:31:45

娃哈哈創辦人宗慶後離世|小米創辦人雷軍:一代傳奇 一路走好

分享:
宗慶後

娃哈哈創辦人宗慶後離世|娃哈哈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宗慶後因病醫治無效逝世。(互聯網)

內地最大食品飲料生產商娃哈哈集團創辦人宗慶後周日於杭州病逝,享年79歲。新華社稱,宗慶後1987年帶領兩位校辦企業的退休教師,憑著14萬元(人民幣、下同)借款,靠著代銷汽水、棒冰(雪條)起家,透過產品創新、技術創新、行銷創新,創立了「娃哈哈」這個知名品牌。宗慶後也成為改革開放後民營企業家的代表人物之一。小米集團創辦人、董事長兼行政總裁雷軍在個人微博帳號發文悼念,稱「一代傳奇,一路走好」

娃哈哈創辦人宗慶後離世|白手興家 借款14萬創業

雷軍表示,「我小時候沒喝過哇哈哈AD鈣奶,也不認識他。他在1987年帶領校辦企業兩名退休教師和14萬元借款,創立「娃哈哈」品牌。我20多年看過一本寫他的書,印象深刻,非常欽佩。一代傳奇,一路走好」;並配上雙手合十的表情,以及附上2002年關於宗慶後的著作《非常營銷 娃哈哈:中國最成功的實戰教案》的照片。

娃哈哈發放的訃文稱,改革開放40年百名傑出民營企業家,第十、十一、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共產黨浙江省第十二、十三、十四屆代表大會代表,娃哈哈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宗慶後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於2024年2月25日10時30分逝世,並將於2月28日上午10時,在杭州娃哈哈集團有限公司下沙基地舉行追思儀式。

娃哈哈創辦人宗慶後離世|15歲起打散工 三度登《福布斯》中國首富 

宗慶後在四十歲後才創業,是傳奇人物;曾於2010年、2012年和2013年三度登上《福布斯》中國首富的宗慶後,15歲起到鹽場、茶廠等地工作直至30歲,並於1978年回到杭州於工農學校紙箱廠,頂替母親做推銷員,直至42歲才創業。

Ad Block

他於1987年借錢籌辦杭州市上城區校辦企業經銷部,代銷汽水、雪條和文具,踏著三輪車沿街叫賣,之後成立杭州保靈兒童營養食品廠,為杭州保靈公司代加工花粉口服液;其後於1988年開發出首款兒童飲用的營養品,並打出「喝了娃哈哈,吃飯就是香」的廣告,讓產品瞬間紅遍內地。公司隨後改名為「杭州娃哈哈營養食品廠」。娃哈哈其後推出不同種類飲品,包括飲用水、蛋白飲料、碳酸飲料、茶飲料、果蔬汁飲料和咖啡飲料,其中純淨水、AD鈣奶和八寶粥是家喻戶曉的產品,該公司產品總產量更曾於2002年上半年超越可口可樂。根據娃哈哈集團官網,宗慶後帶領下,公司35年累計銷售額8,601億元,利稅1,740億元,上繳稅金742億元。報道指,集團全盛時期遇到互聯網興起,面臨轉型,宗慶後也逐漸退居二線,交給留學回國的女兒宗馥莉接棒。

Ad Block

娃哈哈創辦人宗慶後離世|「布鞋首富」坐經濟艙

內地傳媒報道,雖然多次成為中國首富,但宗慶後生活很節儉,2016年曾被網友拍到出差坐高鐵二等座車廂,還與同一車廂的小孩玩耍,毫無架子。後來公司員工指,宗慶後當時是從杭州前往義烏出差,因為一等座座位不夠,便和工作人員一同乘坐二等座。據悉,宗慶後日常坐飛機也是坐經濟艙。

宗慶後被稱為「布鞋首富」,經常腳穿一雙價值10元的布鞋,身上沒有絲毫首富的影子。娃哈哈內部員工透露「宗慶後一年的生活花費只有5萬元,日常生活也較為儉省」。當記者問宗慶後為甚麼生活如此節儉,他稱「吃住在公司,東西能用就行。」宗慶後離世消息傳出後,周日下午陸續有娃哈哈公司員工、市民等到公司舊址處獻花並放下娃哈哈飲料等。一位市民回憶稱,宗慶後很勤奮、節儉,於早上上班時,經常能看到年輕的宗慶後一邊啃著燒餅油條一邊來上班。

Ad Block
宗慶後 宗慶後 宗慶後 宗慶後 宗慶後 宗慶後 宗慶後 宗慶後 宗慶後 宗慶後 宗慶後 宗慶後 宗慶後 宗慶後 宗慶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