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06-27 18:28:28

疫情|上海周三起有序恢復堂食 鼓勵實行「桌長制」

分享:
上海即將恢復堂食。(資料圖片)

上海即將恢復堂食。(資料圖片)

上海食肆堂食暫停近3個月後,即將於周三起有序恢復。上海市政府昨宣布,有序恢復堂食的大前提是「轄區內無中風險地區且近一周內無社會面疫情的街鎮」,而恢復堂食的食肆須遵從最新「餐飲服務業復商復市疫情防控指引」。指引提到,要「倡導餐飲新風尚」,包括使用公筷、公勺,用餐時間控制在1.5小時左右,以及「鼓勵實行餐飲桌長制」等。

網民:自己選桌長?負責控制用餐時間?

「桌長」到底是做甚麼的呢?官方指引中未有說明,內地網民於是發揮想像力,猜測「是說一桌人吃飯選一個當桌長?」、「負責控制時間,75分鐘內吃完,90分鐘內撤離」。有網民就表示,「我最關心的是桌長有沒有買單的義務」、「那應該再設個副桌長,當桌長上洗手間時由副桌長代理職務」、「不懂,那出了事桌長承擔多大責任?」還有網民揶揄,「店長→廳長→桌長→盤長→筷長」、「凳長呢?」、「還有廁長」。

上海傳媒:桌長或負責提醒用餐時注意防疫

上海《新民晚報》介紹,「桌長」其實並非新鮮事,以前農村宴客,為了展示熱情,每桌都有一位「桌長」坐在八仙桌最外邊,人選最好有一定酒量及能說會道,「總之要讓客人吃好喝好,讓氣氛熱烈」,而上海在去年的制止餐飲浪費行動上,也倡導過「桌長制」,這種「桌長」主要負責提醒同桌「點菜要適量,剩菜要打包」等;至於「疫情中的桌長」,估計是負責提醒同桌不要與其他桌靠太近,要用公筷、公勺,不用餐時戴上口罩,用餐時間不宜過長等。

Ad Block

報道又指出,指引中對桌長制只是配以「倡導」、「鼓勵」字眼,相信桌長制只是用來提醒「不要鬆了防疫這根絃」,同桌染疫未必需要承擔相應責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