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10-11 12:44:29

疫情|上海80多人代做核酸檢測被警方處罰 有檢測員代女友「撩喉嚨」被炒

分享:
常態化核酸檢測是內地「動態清零」重要方法之一。(中通社)

常態化核酸檢測是內地「動態清零」重要方法之一。(中通社)

常態化核酸檢測是內地「動態清零」的重要方法之一,但一些人卻沒有「老老實實」檢測。上海警方昨通報,9月以來有120多人因代做核酸、涉疫詐騙、製售假劣防疫物資等,被追究相應法律責任,其中代做核酸問題佔最多,已有80多人被行政處罰,並有2人被刑事立案。

上海警方指,委託他人代做核酸,主要有幾種情況,包括貪方便、一時忘記又急用等,多數在親人、朋友、同事之間發生,暫未發現「有償代做核酸」。

Ad Block

上海警方舉例,9月25日,一名姓韓女子從外地回上海,在機場時突然想起核酸證明過期,於是要求在上海核酸檢測點工作的姓陸男友代其做檢測。面對女友的請求,陸男雖然明知犯法,但還是用女友的核酸碼登記後,採集自己的口腔拭子做檢測。東窗事發後,韓女和陸男均被警方行政處罰,陸男更被公司解僱。

保母簡陋喬裝代僱主檢測被識穿

另一宗案件發生在9月14日,普陀區一名姓陳僱主因不想落樓做核酸檢測,就要求姓胡保母代做。胡女為怕失去工作,鋌而走險,先去核酸站做一次檢測,然後跑出去披上一件雨褸,「變裝」後再入核酸站排隊,但被工作人員識破。警方接報到場,將陳及胡帶走調查,最後對兩人行政處罰。

姓胡保母先去做一次核酸檢測。旁邊的電動單車掛著一件雨褸。(互聯網) 姓胡保母做完一次核酸檢測後,披件雨褸「變裝」再去做排隊檢測。(互聯網)

還有核酸檢測公司員工與另外3名同事約定,如沒有空做核酸,就將核酸碼傳給當天上班的同事,由同事錄入資料,以更新核酸碼有效時間,但實際上沒有真正採樣檢測。4人的行為被發現後,9月15日被警方行政處罰,並被公司解僱。警方同時責令涉事公司內部整頓。

夫婦明知可能染疫叫同事代檢測被捕

至於被刑事立案的兩人,為一對姓劉夫婦,兩人明知劉男不適可能感染新冠肺炎,仍多次出入公共場所,並委託姓戴同事及對方女友代做核酸檢測。劉氏夫婦及後確診,造成疫情傳播。警方本月1日以涉嫌妨害傳染病防治罪對劉氏夫婦刑事立案調查,對戴男及其女友行政處罰。

請方艙職員騙案涉款200萬元

涉疫詐騙亦相當離譜。長寧區警方7月底接到報案,有人在網上高薪招聘「外省市方艙醫院工作人員」,面試後要求應徵者繳交8,000至2萬元人民幣(下同)不等的「製證費」,聲稱若未能安排工作可全數退還,但有應徵者見大半個月都未獲安排工作,且要求退款時對方推三阻四,大感可疑,於是報警。警方調查後拘捕4人,涉案案值近200萬元。

內地昨新增逾2000宗本土感染

內地昨日新增2,089宗本土感染,內蒙古佔最多有782宗,其次是新疆457宗、四川195宗,廣東則有63宗,其餘重慶、山西、北京、河南、河北、遼寧、雲南、寧夏、甘肅、陝西、浙江、福建、湖南、湖北、上海、江蘇、西藏、廣西、安徽、山東、貴州、吉林、天津、黑龍江都有個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