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1-14 18:20:00

便秘原因分3種 只靠飲水食蔬果解決?未必有用

分享:
便秘|便秘分3種 只靠飲水食蔬果未必有用

便秘|便秘分3種 只靠飲水食蔬果未必有用

都市人生活繁忙,作息不定時,水分又補充得不夠,自然容易便秘。但要解決便秘,只靠吃蔬果或飲水未必一定有用,在中醫角度,便秘體質分為3種,要解決便秘,需要針對不同的類型對症下藥。

便秘

解決便秘需要針對不同的類型對症下藥。

熱秘

有中醫指出,便秘體質分為3種,分別是熱秘、氣秘和虛秘。熱秘即腸胃積熱,因飲食習慣重口味,喜愛大魚大肉及飲酒,少飲水及少食蔬果,導致腸胃積熱及大便乾結。熱秘的症狀包括大便乾硬、肛門痛、腹部脹滿等,而患者亦會出現口乾、口臭及生暗瘡等問題。
 

治療熱秘

治療熱秘 常用中藥有決明子、山楂及火麻仁等。 患者應少食辛辣及煎炸食物,同時多飲水及攝取蔬果。 可以食較清涼的食物,包括冬瓜、苦瓜及椰子等。

氣秘

2種是氣秘,成因包括情緒緊張,交叉感神經導致腸胃蠕動失調,同時因工作而久坐,長期下來就會造成氣機阻滯,形成便秘。氣秘的症狀有大便秘結、打嗝及胃腸嚴重脹氣或放屁等。
 

解決氣秘

 

解決氣秘 患者應少食煎炸食物,及一些難消化的食物,包括米粉及糯米製品。 另外可多食行氣解鬱食物,如金桔、柚子、陳皮等。

虛秘

最後一種則為虛秘,多數發生於過勞、長期臥病或年幼脾胃虛弱者上,過胖或長期服食瀉藥減肥者都可能會因腸胃蠕動機能不足而導致便秘。虛秘的症狀有大便乾結或細軟,面色蒼白、容易疲倦及心悸等。
 

趕走虛秘

Ad Block
趕走虛秘 患者應少食生冷食物 可多攝取溫潤藥材,例如黑芝麻、黑棗、當歸、何首烏等。
便秘

只靠吃蔬果或飲水未必一定能解決便秘。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