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解碼
2024-01-11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傳統針藥搭配新一代口服荷爾蒙藥 混合治療 阻止前列腺癌惡化

分享:
健康解碼|傳統針藥搭配新一代口服荷爾蒙藥 混合治療 阻止前列腺癌惡化

健康解碼|傳統針藥搭配新一代口服荷爾蒙藥 混合治療 阻止前列腺癌惡化

不少前列腺癌患者在確診時,癌細胞已擴散至身體其他器官,但即使面對困境,也應保持正面心態抗病,尤其現時針對轉移性前列腺癌的藥物選擇多,例如可透過傳統荷爾蒙針藥,搭配新一代口服荷爾蒙藥物的混合治療方案,能進一步加強對腫瘤的控制及穩定病情;患者最重要是能夠及早識別病情,把握治療時機。

 

早期無病徵 確診時可已屆晚期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字,2021年前列腺癌新症個案達到3,038宗,排名男士常見癌症第3位,死亡個案則為518宗。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張寬耀指出,前列腺癌的發病高峰為70歲以上,隨著人口老化及疾病意識提高,確診數字料會持續上升,惟觀乎死亡數字相對較低,反映這種癌症在治療效果上相對較理想。

不過,即使前列腺癌是「有得醫」,也需要及早確診;無奈的是,臨床上僅約1成患者在前列腺癌第一期確診,相反卻有逾3成個案是在第四期始知患病,此時癌細胞已經轉移至其他器官。張醫生解釋,前列腺癌早期無甚病徵,很多時在驗血時發現前列腺特異抗原飊升,此時前列腺癌可能已是擴散階段,並且伴隨小便困難或帶血,甚或是腫瘤壓著脊椎,以及併發腎衰竭等。

63歲的陳伯(化名)可說是「不幸中大幸」的前列腺癌患者,他因為夜尿頻繁而求醫,意外發現淋巴及骨骼位置有多處癌擴散,無法進行手術,需接受荷蒙爾治療,短短一個月療程已初見成效,小便未有再感疼痛,而且腫瘤擴散點大幅縮小,未有嚴重影響到生活質素。

Ad Block

 

荷爾蒙藥物 提升治療效益

現時前列腺癌診斷及治療技術進步,透過正電子掃描已能成功找到腫瘤擴散點,再配合荷爾蒙治療,能達至控制腫瘤作用。張醫生指,以注射荷爾蒙藥物為例,能有效穩定病情,如患者出現多處擴散,可一併使用第二代口服荷爾蒙藥物,進一步減低死亡率,為患者帶來更多治療選項。

有患者或會疑問,有了這類口服荷爾蒙藥物,是否代表毋須接受化療?張醫生指出,藥物選擇必須因人患者實際病情而定,如癌細胞「來勢洶洶」,仍會以化療為主,否則可以利用混合治療︰「部分口服藥物可能需要同時服用激素,如果患者本身有其他慢性疾病,用藥上未必方便。另一種藥物則不用考慮這個問題。」他又引述研究指,若然接受混合治療後,病情有明顯改善,屆時可以考慮接受放射治療,加強到腫瘤的控制。

Ad Block

 

備注:

張寬耀醫生提醒,治療前列腺藥有不同方案,各有其成效及副作用,患者應與主診醫生商討,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臨床腫瘤科專科張寬耀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張寬耀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