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1-19 18:30:26

子宮肌瘤|子宮肌瘤調整飲食 輕鬆過年

分享:
周宗翰中醫師表示,子宮肌瘤與生活飲食有很大的關連,子宮肌瘤是高度雌激素敏感的,也就是說雌激素是刺激子宮肌瘤成長的必要條件。

周宗翰中醫師表示,子宮肌瘤與生活飲食有很大的關連,子宮肌瘤是高度雌激素敏感的,也就是說雌激素是刺激子宮肌瘤成長的必要條件。

一名34歲女性,短短的4年間已經動過2次切除子宮肌瘤的手術,於去年回去婦產科覆診,又發現了多顆子宮肌瘤,西醫建議要做第三次手術,但是因為前兩次的手術已經造成腸壁黏連,引起排便不暢,子宮肌瘤長大的速度也愈來愈快,對於要第三次手術感到巨大壓力,於是前往中醫診所就診。

 

詢問病史發現該女性飲食上並無太多節制,特別喜歡吃燉補的食品,該名女性就醫後,中醫師周宗翰建議調整飲食習慣,經由6個月的中藥與針灸調理,子宮肌瘤以無增生最大子宮肌瘤已經從原本5厘米縮小到3厘米,其餘的肌瘤也都有穩定的縮小,原本惱人的生理痛也改善許多。

 

子宮肌瘤與雌激素密切相關 應避免高油脂、高熱量食物

周宗翰中醫師表示,子宮肌瘤與生活飲食有很大的關連,子宮肌瘤是高度雌激素敏感的,也就是說雌激素是刺激子宮肌瘤成長的必要條件。因此要保持子宮內的健康環境,良好的雌激素代謝是不可或缺的。

每到過年少不了大魚大肉,這時常常在門診被患者問到,「醫師這個食物吃了子宮肌瘤會不會變大」、「我可以多吃些甚麼預防子宮肌瘤」……中醫在治療子宮肌瘤其中一個關鍵就是改變患者飲食習慣,避免一些「高危險」食物,對於預防或延緩子宮肌瘤的復發是有幫助的。

周宗翰中醫師表示,子宮肌瘤的形成與雌激素在身體的波動有關係,而主食為高熱量、高油脂的婦女在臨床上特別容易誘發子宮肌瘤。

油炸食物如炸雞,薯片、炸排骨中的飽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和膽固醇都會導致荷爾蒙失調,另外食物在油炸過程中也會產生自由基,使細胞被氧化破壞,容易出現子宮與卵巢機能的絮亂。

高脂肪食物促進了某些激素的生成和釋放,年菜中少不了大魚大肉,特別是蹄膀或是豬五花好吃的油脂,攝取就必須要適量。華人的年菜:麻油炒雞佛就是其中一道地雷菜,常有人說女性多吃雞子,皮膚會變美,雞子裡的確含有荷爾蒙,膽固醇與油脂更高,周宗翰中醫師提醒子宮肌瘤朋友要特別注意,避免食用過多與動物生殖系統有關的食物或是含有大量激素的食品。

薯片

油炸食物如炸雞,薯片、炸排骨中的飽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和膽固醇都會導致荷爾蒙失調,另外食物在油炸過程中也會產生自由基,使細胞被氧化破壞,容易出現子宮與卵巢機能的絮亂。

雞蛋、藥膳湯可以食用嗎?一天一顆、一次一碗

吃雞蛋會不會使肌瘤變大?正常情況下,適度攝取雞蛋(11)並不會有太大的健康問題,周宗翰中醫師指出,若真的擔心,不妨將雌激素含量高的蛋黃部位捨棄,不過,並不是那麼的必要,因為雞蛋雌激素的含量,沒有想像的那麼可觀,但是要當心蟹黃、蟹膏、蝦膏、動物內臟,雌激素含量原本就較高,同時又容易囤積環境荷爾蒙,在攝取時要小心。

至於藥膳湯可以喝嗎?周宗翰中醫師建議品嘗一碗即可,中藥會不會養大子宮肌瘤,如果吃錯了答案絕對是肯定的,如何首烏、桂圓、人參、阿膠等常常放入藥湯燉煮的藥材,如果不是氣虛體寒型的子宮肌瘤基本上都不適合飲用。但是因為中藥材很貴,所以放入煮雞湯的中藥材通常分量也不會太多,放最多的常常就是調補脾胃的紅棗與甘草,所以記得以一碗為限。

年節時免不了要吃一些零嘴與甜食,不過周宗翰中醫師提醒,吃太多甜食要特別注意,甜食也算是高油脂,高熱量的代表,當身體代謝異常出現胰島素阻抗,進而導致血液中雄激素增高,影響荷蒙爾分泌,就容易產生排卵障礙,誘發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子宮肌瘤患者可以喝酒嗎?答案絕對是可以的,但是本身有肝臟功能疾患就不建議過度飲酒、熬夜,這些行為容易造成肝臟機能異常,一旦肝臟機能異常,可能會影響體內荷爾蒙的調節。因為肝臟是體內調節荷爾蒙的重要角色,健康的肝臟的確可以幫助降低子宮肌瘤的發生率,過度的飲酒會加重肝臟的負擔。

雞蛋

正常情況下,適度攝取雞蛋(1天1顆)並不會有太大的健康問題。

子宮肌瘤飲食原則 高纖、低脂、低糖、蛋白質

子宮肌瘤患者的飲食原則以高纖、低脂、低糖為主,常見的抗氧化食物,可以有效的清除自由基。周宗翰中醫師說明,包含花椰菜、青椒,堅果類的杏仁、核桃等,和全穀類的糙米、小麥、燕麥等。另外高鈣食物如牛奶、蝦皮、海帶等,也有助於子宮的調養還能夠促進子宮細胞生長,對子宮發育和卵巢健康都有幫助,飲食中應增加攝取蔬果量,因為蔬果中的各種植化素,具有抑制發炎、降低腫瘤生長的優點,有助於減少子宮肌瘤的發生率,但是這類蔬果要煮熟,水果也務必在早上食用。

平時補充優質蛋白質,例如瘦肉、魚肉等,取代肥肉的攝取,可以幫助代謝機能穩定,使身體荷爾蒙正常分泌,避免肥胖的發生。但是豆製品、山藥要適量而止,豆製品以及山藥都是屬於植物性的荷爾蒙,小量的攝取並不會對肌瘤造成影響,但是大量就不行。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