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6-01 04:30:47
日報

應節食粽 如何減心血管負擔?

分享:
應節食粽 如何減心血管負擔?

端午節臨近,應節自然少不了各式的粽,如廣東鹹肉粽、豆沙梘水粽,還有上海粽、潮州粽等。對於本身患有心血管疾病或風險因素的病人,吃一個粽也怕血糖、血脂及血壓齊升,但嚴格戒口又似乎失去樂趣。其實只要謹記健康原則,吃粽也可以不傷身。

多為高脂高鈉高熱量

粽的餡料不外乎糯米、五花肉和蛋黃等,不但高脂、高鈉、高熱量,而且缺乏纖維,心血管病患者吃多了自然令血壓上升,加重心臟負擔。甜味粽內餡則為豆沙或棗泥,看似較健康,其實隱藏大量油脂和糖分,熱量亦不低,過量食用可使血糖飆升攝取,令心血管疾病發作風險增加。

Ad Block
應節食粽 如何減心血管負擔?

用糙米代替糯米包粽,可增加纖維量。

應節食粽 如何減心血管負擔?

買粽要留意營養標籤,選擇較低脂肪、鈉含量和熱量的粽。

食材替代

想節日美食和健康兩者兼得,要緊記低鈉、低油及高纖維三大原則,最好方法當然是自己包粽,利用「食材替代」方法製作健康粽。
‧糯米:以纖維豐富的五穀雜糧類代替,如五穀米、糙米、燕麥、紫米等,提高纖維的攝取。
‧五花肉、鹹蛋黃:以瘦肉、雞肉、黃豆等豆製品代替,減少油脂及熱量攝取。
‧菇類可保留,亦可加入腰果、松子等材料,以攝取更多營養元素。
‧加入瑤柱及蝦米等材料,減少鹽分等調味料用量。

留意營養標籤

如果購買現成的粽,就要看清楚營養標籤,盡量選擇脂肪、鈉含量和熱量較低的粽;進食時不沾醬或砂糖,並且挑走肥膏,鹹蛋黃亦淺嘗為佳,以減少攝取飽和脂肪和膽固醇。
吃了應節粽後,記得酌量減少下一餐的主食分量,更好是做一點運動消耗熱量,避免三高飆升。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