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5-10 15:30:22

採耳療癒但有風險 受傷發炎可致面癱

分享:
採耳有一定風險。

採耳有一定風險。

近年興起採耳服務,採耳過程可以透過儀器親眼看到耳垢被推出來,吸引不少年輕人光顧。採耳的價錢雖然不便宜,但其實亦有一定的風險,因為未必每個採耳師都受過專業訓練。

採耳

近年興起採耳服務。

採耳師或未受專業訓練

有醫生指出,一般會用3個方法為病人清潔耳道,包括使用水槍、耳藥水潤滑耳道,以及用鉗或抽吸機等儀器,而坊間的採耳就是類似第3種方法。惟未必所有採耳師都受過專業訓練,可能會胡亂將儀器放入客人耳道,及未用妥善方式清理耳垢,輕則未清理乾淨,嚴重時或會刮損耳道,令細菌可在內繁殖。

 

採耳安全衛生嗎?

醫生提醒,重用器具的清潔方法應達到醫療級別,如器具未有妥當清潔及消毒,一旦客人的耳道內有霉菌等細菌,下一位客人的耳道內又有傷口,就有可能出現交叉感染,嚴重可致外耳道發炎。

外耳道如果發炎,嚴重時有機會深入皮下,侵蝕骨頭,如炎症感染到中耳或內耳,有可能影響內耳神經,最嚴重可能會導致面癱。

採耳

不少人認為採耳的過程非常療愈。

採耳真的有必要嗎?

其實並非所有耳垢都需要清潔,本身耳道的線體會自己分泌油脂,將耳垢慢慢送出耳道,最終自己慢慢掉落。醫生表示,除非耳垢太多,影響聽覺,又或者出現發炎、疼痛及流膿等症狀,醫生才會為病人清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