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2-27 16:52:04

牙齒|港大牙醫學院 成功研發人牙象牙質替代品

分享:
港大牙醫學院 成功研發人牙象牙質替代品

港大牙醫學院 成功研發人牙象牙質替代品

新冠疫情影響了不少經濟活動,原來與牙科實驗和測試也受拖延,原因是已拔除的離體人牙於這段時間較難收集、保存時間也較短,因此港大牙醫學院研究團隊與武漢大學、美國卓克索大學的學者會作,研發出橢圓台狀的纖維增強複合樹脂新型材料,用作人牙象牙質的替代品。

 

適用於研究測試

研究人員將新材料及人牙象牙質作分析對比,發現於機械強度、彈性模量、壓痕硬度,以及與疲勞相關的表現,均適合於實驗研究替代人離體人牙。進一步研究時,將新材料黏結到二硅酸鋰製作的陶瓷牙冠,作疲勞載重測試,結果牙冠無論於疲勞負荷、壽命,均與黏在離體人牙的牙冠相近,證明新材料也適用於測試牙科陶瓷產品。

牙冠疲勞測試

新型纖維增強複合樹脂材料製成的人牙替代材料,應用在牙冠疲勞測試。

彌補離體牙供應不足

「此項研究運用實驗、分析、數字化模擬的方法綜合測試了人牙象牙質替代材料的機械與疲勞性能,證明可有效用於陶瓷牙冠的標準化疲勞測試。而利用新型替代材料,可彌補離體牙供應不足的問題,讓研究人員開展更可靠的實驗室研究。」徐傑漢博士說。

(左起)香港大學牙醫學院牙科物質學副教授兼首席研究員徐傑漢博士、牙科物質學博士生陳彥凝和牙科物質學博士生白雪冬。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