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11-30 06:00:00

激光矯老花 重拾視力

分享:

人到了40歲左右,便開始有大約100度的老花,並每年遞增約10度。如果看近東西時視力模糊、眼睛很快疲倦、在稍暗的環境便看不清東西,便有可能是老花。坊間對老花存在謬誤,以為有老花便一定有白內障,又以為老花可以用治療白內障的方法治理。


眼科專科醫生湯文傑解釋,老花原因是眼內控制晶狀體的睫狀肌老化失去功能,晶狀體亦漸漸失去彈性,任何人都無可避免;而白內障則是晶狀體混濁而影響視力,看東西會覺得灰暗,嚴重會致盲,主要病因是眼睛老化,患者多為60歲以上人士,兩者並無必然關係。

湯文傑表示老花是由於睫狀肌失去功能,與白內障無關。

湯文傑表示老花是由於睫狀肌失去功能,與白內障無關。

中年人士不宜晶體置換
治療成熟白內障的主要方法為人工晶體置換手術,以人工晶體取代患者本身的晶狀體,由於現時有多焦距人工晶體選擇,因此治療白內障的同時,亦可改善老花問題。湯文傑指出,「晶狀體未有混濁情況的40至60歲人士,生活模式仍比較活躍,未必適合這治療方案。因為人工晶體手術有引致視網膜脫落的風險,尤其有深近視的中年人士,多個研究指出風險達2.8%至8.1%。此外,手術的後遺症如出現眩光會影響夜間駕駛汽車外,亦需要時間適應,甚至有2%至3%人不能適應;劇烈運動亦有令晶體移位的風險。」因此病人應與醫生商討,因應自己的生活習慣及需要,決定治療方案。
 

解決中距離成像問題
除了佩戴老花眼鏡外,另一個傳統老花矯視方案是「單眼視覺」,適用於40歲至65歲人士,利用激光矯視技術改變眼角膜弧度,將主力眼的近視、遠視和散光矯至接近0度,用以看遠距離影像,另一眼睛則調節至150至250度近視,用於抵銷老花看近距離影像。惟這方法會令中距離的視野模糊,立體感亦較差。

 

近年引入香港的Laser Blended Vision(LBV)是另一選擇,原理與單眼視覺類似,湯文傑續指,「LBV於打磨角膜時加入球面像差,以增加雙眼景深及延長焦點,令兩隻眼睛有『融合區』,解決中距離成像問題外,視野亦更有立體感。大多數人手術後24小時已可回復正常活動。」於外國超過10年的臨床經驗中,有97%患者術後都感覺滿意。惟患有圓錐角膜、成熟白內障、青光眼、曾有角膜感染或免疫系統毛病等人士並不適合進行激光矯視手術。


同時改善老花及遠視
現年56歲的譚先生,18年前接受過LASIK矯視以矯正400度近視,多年後則變成約150度遠視,因此需要戴300度老花眼鏡才可看清細字。在接受LBV矯視手術後,現可清晰看到遠、中、近不同景物,效果亦感滿意。

每隻眼只需4至5分鐘便完成LBV矯視。

每隻眼只需4至5分鐘便完成LBV矯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