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7-21 07:30:00

男性荷爾蒙用途廣泛 助保持健康體魄

分享:
男性荷爾蒙用途廣泛 助保持健康體魄

男性荷爾蒙用途廣泛 助保持健康體魄

當男性到了更年期,如要保持健康體魄,可能需要採用男性賀爾蒙療法,以補充雄激素並配合運動,增強肌肉和骨骼。此外,部分經醫生診斷,證實因男性賀爾蒙水平偏低,而引致不舉或性功能障礙的患者,亦可透過治療以重獲雄風。然而,男性賀爾蒙療法亦是一眾想由女變男的跨性別人士必經之路,以讓他們經驗男士的生活。

精神科專科醫生麥棨諾指出,現代科技社會進步,但香港仍有不少人對自己的性別存疑,甚或不認同自己的原生性別,但受家長、學校、社會的一直灌輸的性別概念及傳統觀念所影響;他們因擔心長輩或家人不滿,而沒有進行變性手術。

精神科專科麥棨諾醫生

男性賀爾蒙助跨男 做「真」漢子

「小時候的性徵並不明顯,直至她們步入青春期,開始出現胸部脹大和月經等明顯的女性性徵,漸漸開始對身為女性的身份十分反感,當中個別女士萌生成為男士念頭-跨男。在正式做跨性別手術前,『他們』會透過注射/塗抹男性荷爾蒙,從而改變女性的性徵及停止月事,讓他們可像男性般生活。」麥醫生指,這些男性荷爾蒙主要分油性針劑和塗抹的軟膏兩種,其中針劑需於臀部注射,每針有效期為一至三個月,但由於注射後會引致臀部腫痛不適,故較多人會採用軟膏,且用劑量更具彈性,只需要每日使用,將適量軟膏塗於身上指定部位,連續塗抹大慨6個月後,其月經便有機會停止。

Ad Block

健康風險問題

麥醫生提醒,雖然跨仔可以猶如男性一樣生活,但隨著體內男性荷爾蒙增加,一些屬於男士的高風險疾病,如患三高、心血管等,亦有機會出現在跨男身上。「當出現健康問題時,針劑較難以調整份量以保障健康,故一般都建議使用軟膏,因彈性較高,可隨意調整用法和用量。」麥醫生指,跨男使用男性荷爾蒙時,為確保其安全,無論選擇針劑或軟膏,於第一年都需要每隔3個月驗一次血,以確保荷爾蒙的增加幅度,並留意其身體會否出現不良反應等問題;不時需要調整用藥。大慨一年後,「他們」的情況相對穩定,便可調整驗血的次數和時間。

Ad Block

需一直補充雄激素到老

「無論是軟膏或打針,對跨男而言,其實都是必須的荷爾蒙治療,好讓他們出現男性的特徵,同時配合操練和飲食,以達至更佳治療效果。」麥醫生指,女性身體不會自然產生高份量雄激素,故跨男們需一直使用男性荷爾蒙,即使完成變性手術,完全切除女性性器官,也需要補充男性荷爾蒙直至老去,以保持身體的健康。隨著年歲增長,醫生會因應驗血結果,以調整用藥份量、次數及檢驗的安排。

忌胡亂購買 以確保安全

麥醫生亦分享指,補充男性賀爾蒙有助建立肌肉、骨質強健,以保持正常體魄及爆炸力等,曾有一位跨男進行變性手術前後,一直堅持不使用男性賀爾蒙,故其肌肉失較快,看上去亦顯得衰老。不過,麥醫生亦提醒坊間有一些渠道可以購入男性荷爾蒙,但其質素非但沒有保證,更可能是假冒偽劣產品,故建議用家應經由醫生處方及定時覆診,以確保用藥安全性。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