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10-18 06:00:00

癌症骨轉移宜提早化療

分享:

癌症最好能早發現早治療,一旦出現轉移(擴散)就會較複雜和困難,尤其是骨轉移。前列腺癌屬於其中一種最常見出現骨轉移的癌症,國際上近年對於晚期前列腺癌的趨向是提早使用化療藥,以減低骨轉移對病人的影響。
 


 謝耀昌醫生表示,只要原發部位不在骨骼的骨癌,已可定義為骨轉移。

謝耀昌醫生表示,只要原發部位不在骨骼的骨癌,已可定義為骨轉移。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謝耀昌指出,癌症骨轉移最明顯的症狀是骨痛,有時更會引起併發症,包括腫瘤壓住中樞神經系統,影響雙腳活動能力,或大小便失禁,此外也有機會引起骨裂或骨扁塌以致無法支撐病人的身體,因此腫瘤的位置會出現劇烈痛楚。

引發併發症
謝耀昌表示,「盆骨、脊椎等骨骼由於體積較大,容易出現骨轉移,但頭顱骨也有可能,或會出現其他病徵例如歪面、歪眼、視覺出現重影等。再嚴重些的骨轉移,會導致血鈣過高,有可能影響腦部和心臟功能。」
治療癌症的骨轉移,謝耀昌認為首先要看腫瘤數量,例如只得一兩粒,可採用針對性局部治療,例如電療直接照射腫瘤。但若已轉移至多個部位的骨骼,就會著重系統性治療,主要是藥物,例如可以用針藥增加骨質密度,腫瘤便沒有那麼容易破壞骨功能。
 


癌症骨轉移後,腫瘤如壓住中樞神經,有可能影響雙腳活動能力。

癌症骨轉移後,腫瘤如壓住中樞神經,有可能影響雙腳活動能力。

治療原發位置
而更重要的是針對骨轉移的根源,即腫瘤原發位置進行治療。謝耀昌解釋,「以前列腺癌為例,致命的原因往往是因為併發症,包括骨轉移,所以最好能盡早控制前列腺癌,治療效果會比出現骨轉移才治療理想得多。而即使已出現骨轉移,只要控制好前列腺癌,可同時對轉移到骨的腫瘤產生控制作用,減少它對骨骼的破壞。」

雙管齊下控病
以前治療晚期前列腺癌,大多只用荷爾蒙治療作為第一線,因為引發前列腺癌的主要兇手是男性荷爾蒙,因此用抑制荷爾蒙的藥物,令癌細胞得不到男性荷爾蒙的支持,腫瘤便不再增生甚至逐漸凋謝。當荷爾蒙治療失敗,才會開始使用化療。
但現在多了一個選擇,若病人確診晚期前列腺癌,而過往從未接受過針對這病的治療,可考慮荷爾蒙治療加化療雙管齊下,即提早開始化療。謝耀昌解釋,「已有大量數據顯示,使用荷爾蒙治療加化療,病人存活率及腫瘤控制的反應率都比單單使用荷爾蒙藥明顯提升,所以在國際上已趨向成為新的治療標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