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0-12-07 07:30:00

【癌症保骨系列】晚期前列腺癌骨轉移影響甚廣 補骨針助延遲併發症出現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在香港,前列腺癌為最常見的五種癌症之一,1前列腺癌的年齡標準化發病率均呈上升趨勢,年齡增長、有前列腺癌家族病史及肥胖亦會增加患癌風險。1臨床腫瘤科專科陳方婷醫生表示:「晚期患者一旦癌細胞擴散,大部份均會轉移至骨,而其誘發的『骨骼相關事件』(Skeletal-related events,SRE)不但影響患者健康,更大大影響其生活質素,情況不容忽視。」2

臨床腫瘤科專科陳方婷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陳方婷醫生

「骨骼相關事件」或會導致骨折

前列腺癌初期病徵並不明顯,有不少患者因出現前列腺肥大的症狀而求醫。醫生會透過肛門指檢、前列腺特異抗原(PSA)血液測試,判斷患者是否需作進一步檢查。1

一旦不幸確診患癌,且出現骨轉移情況,可能會誘發「骨骼相關事件」。患者會感到痛楚難耐,患者的痛楚不只出現在有癌細胞的位置,亦有機會引致其他位置出現疼痛。3此外,骨折、4血鈣高、5活動能力受限制6等其他症狀亦可以為患者的生活帶來不少困擾。

補骨治療對症下藥 有助改善生活質素

當制訂針對性的治療方案時,建議對症下藥,全面處理患者的問題。除了按前列腺癌的病況進行相關治療外,如手術或荷爾蒙治療,亦可考慮進行合適的補骨治療,例如:補骨針。現時針對骨轉移的補骨針大致分為雙膦酸鹽類藥物及RANK配體抑制劑,雙膦酸鹽類針劑為靜脈注射,腎功能較差的患者需調整劑量,而RANK配體抑制劑為皮下注射針劑,腎功能較差的患者不需調整劑量。7研究顯示,與雙膦酸鹽類藥物相比,RANK配體抑制劑能有效延遲「骨骼相關事件」的出現。7

陳醫生表示:「一名60歲的前列腺癌患者,平日熱愛打高爾夫球,確診時已有多處骨轉移的情況,於2013年已開始服用口服雙膦酸鹽類藥物,亦曾進行手術及電療。但最近發現脊椎神經被壓著,痛楚使他不能再打高爾夫球。患者再次進行手術,但因不能再進行電療而轉而注射RANK配體抑制劑,用後症狀得到改善,患者亦能再次打高爾夫球,生活質素得以改善。」

 

(本專欄由安進香港支持)

 

參考資料

  1. Centre for Health Protection, Department of Health, HKSAR. Hong Kong Cancer Strategy 2019 - Annex 1: Five Leading Cancers in Hong Kong. Available at: https://www.chp.gov.hk/files/pdf/aw_report_web_annex1.pdf [Accessed 4 Sep 2020].
  2. Weinfurt KP, Li Y, Castel LD, et al. Ann Oncol. 2005;16:579-584.
  3. Yoneda T, et al. Bonekey Rep. 2015 May 6;4:690.
  4. Healey JH, Brown HK. Cancer. 2000;88:2940‐2951.
  5. Broder MS, et al. Support Care Cancer. 2015;23:237-247.
  6. Selvaggi G, Scagliotti GV. Crit Rev Oncol Hematol. 2005;56:365‐378.
  7. Fizazi K, Carducci M, Smith M, et al. Lancet. 2011;377:813‐822.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