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11 04:30:00
日報

皮膚疣|做瑜伽往泳池勿赤腳 預防生疣

分享:

香港天氣又熱又濕,容易出現皮膚病,其中疣十分常見。疣有超過 150種類別,可長在手、腳、面,甚至生殖器官上,傳染性極高;有女士上瑜伽堂後腳趾出現粒粒,原以為長了雞眼,後來才發現患上足疣。皮膚科專科醫生林嘉雯提醒,在公眾場所記緊切勿赤腳,並保持皮膚抵抗力,減低感染風險。

林嘉雯表示,疣由人類乳頭瘤病毒(HPV)引致,透過皮膚與黏膜組織互相接觸而產生厚皮、肉粒等症狀。不同的疣都長在特定位置,最常見的有4種,分別是扁平疣、足疣、尋常疣及性病疣(見附表)。

穿襪或涼鞋作保護

大部分疣都容易辨別,不過足疣與雞眼較相似,尤其愛好運動人士會容易感染。林嘉雯舉例,「有瑜伽愛好者赤腳上堂,以為腳趾縫間長了雞眼,自行買藥物塗抹,最終患處變得又紅又腫才急急求醫,經診斷後證實患的是足疣。」泳池是另一感染足疣的高危地方,尤其皮膚有傷口或免疫力低的人士,都特別容易受感染。另外,亦有人將扁平疣混淆粉刺,前者粒粒為淺啡色,長在全面、眼及太陽穴;後者則多為白色,主要長在面上T字位。林嘉雯建議瑜伽人士可穿襪子做運動,泳客在泳池範圍也能穿涼鞋或拖鞋。

皮膚接觸可傳染疣

不過無論哪種類型的疣,都有可能透過皮膚或物件接觸,而擴大感染範圍或傳染給他人。林嘉雯指,「若皮膚免疫力差的人士,包括濕疹、銀屑病患者或孕婦,都較易感染疣。目前沒有藥物可殺清HPV,幸而只要徹底清除疣便能痊愈。」最簡單方法是外塗水楊酸藥物或藥貼,利用酸性軟化厚皮組織,不過此方法只對輕微病情的疣有效,對於太深層的疣則效果不大,而且水楊酸有可能刺激周邊皮膚,引致潰爛和發炎。

林嘉雯指有些人會混淆雞眼與足疣,以及扁平疣和粉刺。

林嘉雯指有些人會混淆雞眼與足疣,以及扁平疣和粉刺。

生疣多治療方案

另一常見的治療方法是冷凍治療,以攝氏-196度液態氮凍傷患處組織,好處是零傷口,對深層疣也有治療效果,但要做幾次治療,並有痛楚,有時甚至出水泡,但數星期後會復原。面積較大的疣也可用電灼治療,需要局部麻醉,屬一次性的治療,傷口會結焦,一至兩星期便康復。患者亦可考慮二氧化碳激光治療,即使微細組織也可清除,副作用風險較低,惟傷口也會結焦,同樣要局部麻醉,費用亦較高。若其他治療沒效,便會考慮傳統手術切除,但術後會留疤,只有極少數情況下會採用。

醫生會根據疣的數量、大小、深淺、位置來決定治療方案,如面部細小但數量多的扁平疣,一般會選擇二氧化碳激光,減少留下色素沉澱及疤痕的風險。

尋常疣多出現在手指。

尋常疣多出現在手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