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1-24 11:30:00

腰痛|研究:腰背痛或與失眠有關

分享:
研究:腰背痛或與失眠有關

研究:腰背痛或與失眠有關

肥胖、受傷、過度操勞及缺乏運動等都可引致腰背痛,嚴重時可令人十分困擾,甚至影響工作及睡眠。而最新研究發現,失眠與腰背痛有雙向的因果關係,即失眠會導致腰背痛,反之亦然,故此若能治好失眠可能有助改善腰背痛問題。

 

互為影響

根據刊載在《Frontiers in Neuroscience》的研究,淅江大學醫學院的研究團隊,利用英國生物銀行取得逾33萬人的個人及基因數據,從中揀出帶有影響睡眠質素基因特性的人群,包括失眠、睡眠時間過短或過長,以及日間渴睡等,藉以找出睡眠質素與腰背痛之間的關連性。

結果顯示,失眠與腰痛之間存在雙向的因果關係,即失眠會增加腰背痛的機會,同樣腰背痛亦令人容易失眠。但同時亦顯示,睡眠時間過短或過長並不會增加腰背痛的風險。

睡眠

改善睡眠或許是更有效治療腰背痛的方法。

改善睡眠或助減腰背痛

研究人員認為,目前腰背痛主要以止痛藥紓緩,然而今次研究就有助更了解睡眠與腰背痛的關係,並反映改善睡眠或許是更有效治療腰背痛的方法。不過,研究亦有一定局限性,例如分析只涉及歐洲人口,是否能引用於亞洲或其他人種則有待進一步研究確認。過去有研究指睡眠質素差與腰背痛有關,而日間背痛亦會影響睡眠質素。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