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1-07 18:30:21

肺癌|小細胞肺癌惡性度最高 加入免疫治療提高存活期

分享:
陳鍾岳主任進一步說明,目前國外已有蠻多證據證實,小細胞肺癌治療上除了單用化療,可再搭配免疫治療,能促使病患治療反應更佳。

陳鍾岳主任進一步說明,目前國外已有蠻多證據證實,小細胞肺癌治療上除了單用化療,可再搭配免疫治療,能促使病患治療反應更佳。

肺癌分為非小細胞肺癌與小細胞肺癌兩大類型,其中非小細胞肺癌在整體癌症患者中佔了八成,雖然小細胞肺癌比例較低,但可不能輕忽它所帶來的威脅,不僅容易轉移也惡化快,是所有肺癌中惡性度最高的種類;義大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陳鍾岳指出,小細胞肺癌從出現症狀到惡化的時間短,臨床上許多病患發現症狀後就醫,都已進入晚期。

 

小細胞肺癌進入擴散期 醫:化療僅能控制癌細胞擴展

小細胞肺癌具有獨特性,除了肺癌本身常見的呼吸道症狀,還會出現全身無力等症狀,且比一般肺癌更為明顯;陳鍾岳主任解釋,以臨床治療而言,小細胞肺癌分為局限期以及擴散期,前者因癌細胞還未遠端擴散,通常透過化療配合放射治療就能獲得較好的控制,但擴散期因已轉移到其他遠端器官,包括若轉移到腦部就可能出現肢體無力、頭痛,因此治療上以化療為主,目的是為控制癌細胞持續擴散,想將癌細胞完全清除的困難度很高。

肺癌

雖然小細胞肺癌比例較低,但可不能輕忽它所帶來的威脅,不僅容易轉移也惡化快,是所有肺癌中惡性度最高的種類。

化療搭配免疫治療 治療小細胞肺癌反應佳

陳鍾岳主任進一步說明,目前國外已有蠻多證據證實,小細胞肺癌治療上除了單用化療,可再搭配免疫治療,能促使病患治療反應更佳,其中根據大規模第三期研究也發現,以過往整體存活時間而言,小細胞肺癌患者很難突破一年,但加入免疫治療後,能有效把存活期平均拉長超過12個月,也就是跨過一年門檻,對於病患來說是很大的差異。

免疫治療

免疫治療讓白血球重新辨識癌細胞並作出攻擊。

86歲老翁罹患小細胞肺癌 搭配免疫治療消滅腫瘤

一名86歲老先生,五年前曾因肺腺癌開刀,近來疾病惡化就醫,經切片檢查確診為小細胞肺癌且已有轉移現象。起初因患者年紀較大,在治療上有諸多考量;陳鍾岳主任提及,經評估患者身體狀況維持不錯且活動力佳,因此前期治療以化療為主,發現反應不錯,與患者討論後決定再搭配上免疫治療,目前已持續治療一年多,腫瘤明顯縮小甚至幾乎看不到,療效非常好。

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篩檢

除了戒煙,最重要是定期檢查,例如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篩檢,早期發現就能早期接受治療,延長存活期。

定期檢查遠離肺癌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事實上,小細胞肺癌過去二、三十年在治療選擇上改變不多,但現在有了免疫治療的加入,讓這一兩年在治療小細胞肺癌上有了比較大的進展,這也是未來新的一個標準治療方向;陳鍾岳主任表示,免疫治療可能會發生內分泌、肺部、肝臟、腸道和皮膚等相關的副作用,但發生率低,嚴重至減藥甚至停藥者的比例不到10%。在醫療人員定期監測、評估和處置下,能確保用藥安全,不需過度擔心。想降低罹癌風險,預防勝於治療,尤其吸煙是罹患小細胞肺癌的最大主因,除了戒煙,最重要是定期檢查,例如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篩檢,早期發現就能早期接受治療,延長存活期。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