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2-19 13:10:00

腸道健康|食益生菌反而肚屙?(附改善腸道健康方法)

分享:
腸道健康|食益生菌反而肚屙?(附改善腸道健康方法)

腸道健康|食益生菌反而肚屙?(附改善腸道健康方法)

維持腸道健康,現時不少醫生都會建議補充益生菌(英文︰Probiotics),不過有些人服食益生菌反而會肚屙,到底是發生了甚麼問題? 腸道健康(英文:Gut Health)問題,是自己不適合服用益生菌嗎?原來這稱為「赫氏消亡反應」。

腸道健康|赫氏消亡反應

不少臨床研究指出,有八成人服用益生菌時並不會有甚麼特別副作用,但本身腸道菌群失調的人士,剛開始服用益生菌時,或會出現症狀加重的情況,例如腹瀉、腹脹、腹痛等。原理是患者的腸道變成了益菌與壞菌的戰場,當害菌死亡時,會釋放出大量毒素和代謝物,因而引發症狀。

提升腸道健康超級食物,包括泡菜、薑、黑蒜頭等(am730製圖) 提升腸道健康超級食物,包括泡菜、薑、黑蒜頭、燕麥等(am730製圖) 提升腸道健康超級食物,包括泡菜、薑、黑蒜頭、燕麥等(am730製圖) 提升腸道健康超級食物,包括泡菜、薑、黑蒜頭、可可等(am730製圖) 提升腸道健康超級食物,包括泡菜、薑、黑蒜頭、可可等(am730製圖) 提升腸道健康超級食物,包括泡菜、薑、黑蒜頭、可可等(am730製圖)

腸道健康|腸道益菌慢慢佔上風

當繼續堅持服用益生菌,腸道益菌就會在戰事中慢慢佔上風,續漸形成一個健康的腸道環境,壞菌的比例愈來愈低,這時就不會再容易出現「玻璃肚」的情況。而赫氏消亡反應大約會維持幾天至兩、三星期,只要堅持一會就可看到終點。

益生菌

益生菌有不同劑型,宜用室溫水送服。

腸道健康|改善飲食習慣

鞏固腸道健康,建議維持服用益生菌8至12星期,讓益菌發揮最大作用;亦有專家建議之後服用減半分量半年,避免害菌再臨。當然,要效果更加長遠,就應該改善飲食習慣,多攝取對益菌有益的纖維,減少太油膩的食物,對身體整體健康亦有幫助。

Ad Block
益生菌食物

腸道健康|服用益生菌貼士

6種含豐富益生菌的食物 6種含豐富益生菌的食物 6種含豐富益生菌的食物 6種含豐富益生菌的食物 6種含豐富益生菌的食物 6種含豐富益生菌的食物
桃膠糖水食譜養胃補氣(am730製圖) 桃膠糖水食譜養胃補氣(am730製圖) 桃膠糖水食譜養胃補氣(am730製圖) 桃膠糖水食譜養胃補氣(am730製圖) 桃膠糖水食譜養胃補氣(am730製圖) 桃膠糖水食譜養胃補氣(am730製圖) 桃膠糖水食譜養胃補氣(am730製圖) 桃膠糖水食譜養胃補氣(am730製圖) 桃膠糖水食譜養胃補氣(am730製圖) 桃膠糖水食譜養胃補氣(am730製圖) 桃膠糖水食譜養胃補氣(am730製圖) 桃膠糖水食譜養胃補氣(am730製圖) 桃膠糖水食譜養胃補氣(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