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1-04 16:00:00

醉駕丨酒精濃度要幾多 才對身體產生變化?

分享:
大家又知唔知,酒精濃度要幾多,才對身體產生變化?(互聯網圖片)

大家又知唔知,酒精濃度要幾多,才對身體產生變化?(互聯網圖片)

台灣屏東一名羅姓男子今年4月懷疑醉駕,遭警方截查進行呼氣酒精濃度測試,竟錄得高達2.5毫克(即2,500微克),超出當地法例容許(0.25毫克/250微克)的10倍,經起訴後原一審判處6個月徒期,但最近二審卻推番裁決並改判無罪?脫罪原因竟是當酒精濃度達2.0毫克時,根據相關研究已屬「呼吸中樞麻痹、漸近死亡」狀態;濃度達2.5毫克更會「致死」,認為當時檢測結果數值異常,難以相信其真確性,基本「疑點歸於被告」法則,改判羅男無罪。

其實根據香港法例,每100毫升血液內含50毫克酒精;或每100毫升呼氣內含22微克酒精;或每100毫升尿液內含67毫克酒精,若超過上述限度,即屬酒後駕駛會被起訴。

大家又知唔知,酒精濃度要幾多,才對身體產生變化?

血液酒精濃度與呼氣酒精濃度

要解答上述問題,首先要了解何謂血液酒精濃度(Blood Alcohol Concentration,簡稱BAC),以及呼氣酒精濃度(Breath alcohol concentration,簡稱BrAC)。

血液酒精濃度的表現方式為單位體積血液中,酒精質量的百分比,是醫學用作量度酒精中毒的標準。假設血液酒精濃度為「0.1」,即代表每100毫升的血液中,含有0.1克(即100毫克)的酒精。但實際上警察不會為駕駛者抽血,反而透過「吹波仔」進行呼氣酒精濃度測試,以量度每公升的呼氣中,含有多少毫克的酒精。

其實在血液酒精濃度達100毫克下駕駛,已能發生交通意外。(互聯網圖片)

其實在血液酒精濃度達100毫克下駕駛,已能發生交通意外。(互聯網圖片)

血液酒精濃度(每百毫升血液) VS 人體生理反應

要知道人體對酒精的反應變化,以血液酒精濃度劃分最為準確:

  • 10至29毫克:意識和表現大致正常,但儀品已能測出酒精反應;
  • 30至59毫克:專注力有下降跡象,表現興奮;
  • 60至99毫克:專注力進一步降低,表現遲鈍、感知和邏輯能力下降,興奮感持續;
  • 100至199毫克:口齒不清、會吵鬧和出現嘔吐,肌肉反應和控制能力明顯下降。其實這狀態下駕駛,有相當高風險發生意外;
  • 200至299毫克:嘔吐情況嚴重,喪失肢體控制能力致軟癱在地。理解力變差,變得情緒化,易暴躁和哭泣,還會出現酒後短暫失憶的情況;(俗稱「檢屍」就是這個濃度狀態)
  • 300至399毫克:出現昏迷和失禁情況,心率和呼吸變低;
  • 400至499毫克:上述情況變得更嚴重,出現致死風險;一旦超過500毫克,已能引致酒精中毒,患者會出現眼球震顫的嚴重中樞神經抑制情況,如果不及時送醫,會有呼吸衰竭等高死亡風險。

在上述台灣例子,2,500微克的呼氣酒精濃度已經屬於立即致死的數值,情況已超過血液酒精濃度超過500毫升的維生反應。難怪二審會質疑數值的真實性,除非羅男是「酒神」轉生,真的千杯不醉?

醉駕丨酒精濃度要幾多 才對身體產生變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