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2-16 04:29:52
日報

體重管理方法多 手術縮胃唔會餓

分享:
體重管理方法多 手術縮胃唔會餓

體重管理方法多 手術縮胃唔會餓

現代流行體重管理,而且有很多方法。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外科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黃健鴻醫生指出,一般可透過飲食和運動來管理體重,其次可考慮藥物。當藥物和飲食等效果不理想,便可能需要其他輔助方法,包括手術和非手術。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外科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 黃健鴻

黃健鴻指有手術和非手術方法,助因肥胖導致疾病的病人管理體重。

誰需要體重管理呢?黃健鴻表示,最簡單的指標是BMI身體質量指標,即體重(公斤) /身高(米) 2,「理論上亞洲人的BMI正常水平是23,若超過28.5已定義為肥胖。雖然BMI只是一個數字,但若肥胖已引起身體的內科疾病,例如三高、睡眠窒息症、脂肪肝等,就需要認真考慮體重管理。」當藥物和飲食等效果不理想,可考慮以下三種現時較常用的輔助方法。
 

飲食習慣

體重管理第一步是改善飲食習慣。

胃內放置水球:減重10%至14%

黃健鴻表示這屬於非手術治療,「主要以胃鏡經食道把膠囊放進病人的胃裡,部分病人可自行吞下膠囊。然後將約500毫升的水注入膠囊,撐大成水球。其後水球留在胃裡,一方面令胃本身長期有飽肚感覺,另外當進食了一定分量的食物,水球會移動,像一道活門般塞著胃出口,令病人不能再吃太多,從而控制食量達致減重的效果。當然同一時間也需要營養師的指導和協助,調校適合的飲食。」

水球始終是外來物,並非永久,大約4個月至一年左右便要取出,一般可減去10%至14%的體重。病人需要在放置水球期間改善飲食及運動等整體生活習慣,並在水球取出後維持,才能有持續的減重效果。「也有些個案取出水球後,再以減肥藥物輔助。此外水球也可以作為手術前的輔助治療,先減去部分體重再進行『縮胃手術』,較易達到理想效果。」黃健鴻說。

縮胃手術:減體重20%至30%

縮胃手術是永久性的治療方法,「簡單來說是以內窺鏡切除『胃大彎』,令它的形狀由袋形變成近似管狀,沒有了儲存食物的位置,只餘下一條食物的通道,目的是將胃的容量減少。其次,胃大彎本身會分泌飢餓激素(ghrelin),切除後這種激素大幅減少,即使食量較少也不容易有飢餓感。術後不少病人每天只進食800至1,000卡路里也不會感覺肚餓,不會到處找東西吃,所以減肥效果較顯著,一般可降低體重20%至30%。」

縮胃手術是永久性的,部分病人術後較易有胃酸倒流,一般來說只須逐步培養新的生活習慣,配合飲食速度、分量等,胃酸倒流便會減輕。手術本身雖然是微創,但也需要全身麻醉,亦有一定的風險,未必每個病人都接受,所以有另一個介乎水球和縮胃,中間落墨的手術:內鏡縫胃術。

內鏡縫胃術:仍會分泌飢餓激素

黃健鴻指,內鏡縫胃術也是一種永久的方法,「做法是把內窺鏡伸進胃裡,將胃大彎部分束縛起來,藉此收窄胃的容量,好處是毋須切除胃大彎,沒有傷口,是介乎手術和非手術之間的選擇,需要全身麻醉。亦由於胃大彎仍在,即仍會分泌肌餓激素,所以病人肚餓的感覺會較強,視乎病人的選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