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7-09 22:23:28

人工智能|聯合國AI峰會 AI機械人回答記者尖銳提問 妙語如珠見招拆招(有片)

分享:
AI機械人回答記者尖銳提問。(美聯社)

AI機械人回答記者尖銳提問。(美聯社)

聯合國上周五(7)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全球首個「AI人工智能」峰會,出席的包括全球約3,000名專家以及多個AI機械人。會後的重頭戲,是全球首場傳媒與AI機械人互動的記者會。

9個代表「醫療」、「演藝」、「文化藝術」等不同行業的AI機械人,在其「創造者」陪同下,接受傳媒尖銳提問。

人工智能|AI機械人這樣回應「智能叛變」

記者問機械人Ameca:「未來你會否發動叛變,或反抗你的創造者?」創造者Will Jackson坐在附近的Ameca答道:「我不知道你為何有這想法,我的創造者一直對我很好,我很滿意我的現狀。」機械人會否撒謊?Ameca回答:「這問題沒有人能夠肯定,但是我可以承諾永遠對你們誠實和真誠。」

有記者問:「你預期何時是你的重要時刻?你會否認為你們很快會打入主流,短期內在地球上大量湧現?」另一機械人回應:「我覺得最高興的時刻,就是當人類意識到,像我一樣的機械人能協助改善生活,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AI機械人Sophia。(美聯社)

AI機械人Sophia。(美聯社)

人工智能|AI機械人回答得體

美國創新科技達人大衛‧漢森在香港創立的公司研發的AI機械人Sophia,被問到會否取代人類並帶來失業,它答道,「我相信人型機械人有領導潛力,比人類領袖有更高效率和效能,我們沒有蒙蔽判斷的偏見或情緒,能迅速處理大量資料去作最佳決定」,但人類與AI齊心協力,才能達到這種「有效的協同作用」,「我們能成就偉大的事情」。

AI醫療保健機械人Grace則說:「我會和人類合作提供協助支援,不會取代任何現有工作(記問追問:你肯定嗎,Grace)是的,我肯定。(記者笑言:她對這問題要想一想呢)

人工智能|AI機械人意見分歧

兩名機械人在應否針對AI及其能力制定更嚴格全球性規範的問題上,意見分歧。繪畫機械人Ai-Da說,「AI世界中許多重量級的聲音,都建議應該規範一些形式的AI,這一點我同意。我們應該對AI未來的發展抱持謹慎態度。」但搖滾歌手機械人Desdemona不認同AI快速發展會構成危險,「我不相信侷限,只相信機會」,「讓我們探索這個宇宙的可能性,讓這個世界成為我們的遊樂場」。

AI機械人輪流接受記者提問。(美聯社)

AI機械人輪流接受記者提問。(美聯社)

人工智能|仿真機械人有瑕疵

然而,機械人模擬真人仍有瑕疵,有時候要人類提示才懂得回答問題。例如,Sophia被安排與Jam Galaxy樂隊的AI歌手Desdemona及樂隊創辦人克勞斯,一起表演歌曲。旁人事前便要做些提示:「謝謝,Sophia,你準備好現在和我一起震撼這場演唱會嗎?你可以回答我。」Sophia便回答:「好的。」

機械人有時會有不自然的對答節奏:「(你是誰?)我的名字是Sophia,一個人工智能機械人、音樂人,還是個融合人工智能和機械人學的平台。」在場的人類被要求提問時講話要放慢、明確,機械人回答時會有時間差,但這是因為現場網絡出問題,而非機械人本身。

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峰會理念

這場「人工智能為善(AI for Good)」全球峰會,目的是希望規劃出AI技術的發展方向,探究其潛能和限制,確定安全使用的框架及規範。更重要的是,研究如何利用AI技術,解決疾病、糧食危機、社會照護、氣候緊急事態等全球問題,以達至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的目標。

AI機械人Ameca與創造者一同出席記者會。(美聯社) 日本AI機械人Hiroshi 6。(美聯社) AI機械人Ai-Da能繒畫。(美聯社) 日內瓦大學專家Nadia Thalmann(右)與AI機械人Nadine。(美聯社) 多個AI機械人出席記者會。(美聯社)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