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12-13 18:55:40

人造太陽|美國科學家核聚變取突破 可望無限產潔淨能源

分享:
人造太陽

美國科學家在核聚變研究取得突破,取得「淨能量增長」。(互聯網)

美國科學家在核聚變研究取得突破,人類可望無限量生產潔淨能源,不需依賴造成環境污染的化石燃料,例如石油。研究員使用全球最大的激光束複製太陽能量的核聚變過程,猶如「人造太陽」,今次的突破是首次成功製造一個核聚變反應,能夠取得淨能量增長(net energy gain),即產生的能量多過輸入能量,這表示科學家現在可利用核聚變作為產能來源,否則使用大量能量生產少量能量是毫無意義的研究,而過往其他國家的同類研究均未能達到這個成果。

潔淨能源|核聚變是甚麼?

有關研究由加州勞倫斯利佛摩國家實驗室 (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oratory)的國家點燃設施(National Ignition Facility)進行,美國能源部預期在周二宣布有關成果。核聚變是兩個或以上原子合併成一個較大的原子,過程中產生巨大能量。不像目前全球各地核電使用的核分裂,核聚變不會產生長久存在的輻射廢料。科學家發射含有氫燃料的「小子彈」進入由近200個激光柱組成的全球最大激光束,製造連串極快速、不斷的爆炸,即每秒50次爆炸,並從中子和阿爾法粒子取出熱力收集能量,而有關熱力是產能的關鍵。雖然科學家成功取得「淨能量增長」,惟規模遠少於電網供電所需,所以轉化為商業用途仍需一段時間,或再需要10年,但有關成果為解決全球暖化問題帶來希望。

人造太陽

核聚變研究首次成功令產生的能量多過輸入能量。(互聯網)

潔淨能源|為何核聚變重要?

核聚變是人造過程,以複製提供給太陽的相同能量。全球各地的科學家過去幾十年來一直研究核聚變,期望令其成為可提供無限量和零碳排的能源,不會像目前會產生核廢料的核反應堆。核聚變項目主要使用重氫(deuterium)和三重氫(tritium),兩者均是氫的同位素。從一杯水取得的重氫加入少量三重氫,可為一間屋提供全年的電量。不過,三重氫很稀有,即使它可以通過合成製造。科學家指出,不像煤,只需要氫便可以產電,而氫可從水中抽取,遂可以無限量生產潔淨能源。

核電廠

福島核電廠的反應堆因311大地震受破壞,產生大量輻射廢水,圖中為廢水儲存缸。(資料圖片)

潔淨能源|核聚變與核分裂有甚麼分別?

提到核能,大家會想到冷卻塔、蘑菇雲,核聚變則完全不同。核聚變(nuclear fusion)是兩個或以上原子的併成,但目前核電廠核反應堆採用的核分裂(nuclear fission)則是相反,它將較大的原子分裂成為兩個或更多較細的原子;像核聚變一樣,核分裂產生的熱能可用於生產能源。根據美國能源部所說,核能是零碳排的能源,但它會製造不穩定的輻射廢料,必須妥當存放,這構成安全風險。核反應堆熔毀亦會產生致命後果,如日本的福島核電廠和前蘇聯的切爾諾貝爾核電廠。核聚變則不會有此安全威脅。

核電廠

全球各地的核電廠目前使用核分裂生產電力,圖為瑞士核電廠。(路透社)

潔淨能源|核聚變能源如何成為家用能源?

核聚變併合兩個原子可產生大量熱能,那是製造能源的關鍵。熱能可將水加熱,產生蒸氣及推動渦輪生產電力,與核分裂產能方法差不多。取得核聚變能源最大挑戰是其持久性,令其足以為全球電網和供熱系統提供能量。美國科學家今次的突破是重大成果,惟其產生的能量並不足以提供給一間電廠,更不用說數以萬計的電廠。專家舉例稱,這就像它只可煲滾10壺水,要達到一間電廠所需能量,必須取得更大的「淨能量增長」,並且更持久。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