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7-08 18:05:05

安倍晉三遇刺|傷重不治享年67歲 兩度拜相推「安倍經濟學」助日本復蘇

分享:
在2016年里約奧運閉幕禮,安倍晉三以馬里奧打扮現身。(國際奧委會網頁圖片)

在2016年里約奧運閉幕禮,安倍晉三以馬里奧打扮現身。(國際奧委會網頁圖片)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早(8日)在奈良縣,出席自民黨的參議院選舉拉票活動時,遭到一名男子從後開至少2槍射擊。安倍的頸及胸部中槍後倒地,其後被送往奈良縣醫院搶救無效,在下午證實死亡,終年67歲。

安倍晉三於前年8月宣布因健康理由辭職,為日本在任時間最長的首相。他在任內肩負重振日本的重任,更於2012年底推出「安倍經濟學」(Abenomics),引起全球關注。其主要政策亦被稱為「三支箭」:

  • 第一支箭:進取的金融政策,大規模量化寬鬆
  • 第二支箭:靈活的財政政策,擴大國家財政支出
  • 第三支箭:促進增長的結構性改革,促使並發展民間投資

2013年4月,日本央行宣布的史無前例的「量化與質化寬鬆」計劃(QQE),在日元貶值的帶動下,助力日本出口反彈,通脹得到提升,日本經濟在2013年前三季度走出了負增長,踏上復蘇之路,分析普遍認為安倍經濟學奏效,亦成為支持安倍長期執政的重要因素。

簡而言之,安倍主要透過無限量化寬鬆政策,刺激出口來拯救日本經濟。其後,日本企業業績有所恢復,就業情況有所改善,而股市亦向好。安倍在任期間,「安倍經濟學」普遍獲得外界肯定,亦成為支撐他長期執政。然而,日本經濟在新冠疫情影響下遭受重挫,東京奧運亦因此一度延期舉辦。近期,日圓大幅貶值,出口大受影響,日本企業百上加斤。有聲音指,「安倍經濟學」加劇國內貧富懸殊,令財富只集中在少數人手中。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