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6-08 22:59:24

意大利菜稱冠中菜居次 CNN本年度世界美食排行榜惹議 內地網民:中菜豈止糖醋排骨?

分享:
CNN以薄餅作為意大利美食代表。(資料圖片)

CNN以薄餅作為意大利美食代表。(資料圖片)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旅遊頻道(CNN Travel)近日公布2023年世界美食排行榜,意大利菜獨佔鰲頭,中國菜屈居第二,法國菜排名第三。排行榜旋即引起網民熱議,有內地網民批評排名不合理,指中國南北菜餚種類繁多,如果僅以糖醋排骨等作為代表,這些評論「已是不用多聽」。

意大利菜是讓人愉悅的美食雜燴

意大利菜今年獲評為榜首,文章指幾個世紀以來,意大利食物都吸引著世界各地的味蕾,它勝在食材簡單、烹調容易,拿些麵條,滴幾滴橄欖油,備好大蒜,再加個番茄或煙肉,美食盛宴就有了。從芝士意大利燴飯到炸酥肉,意大利菜是一種讓人愉悅且豐富的食品雜燴。當中以肉醬意粉、薄餅、沙樂美腸、水牛芝士、泡沫咖啡為代表。

北京烤鴨。(互聯網)

北京烤鴨。(互聯網)

廣東點心影響遠及紐約

第二位是中國菜,文章指,把「你吃飯了嗎?」當問候語的中國人,可說是世上最癡迷於飲食的人,在動盪歷史中,品嘗美食是中國人脫離現實的一種方法,中國人的專業精神與節儉美德,造就了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勇敢的飲食民族。中國的地方美食各具特色,很難相信它們出於同一個國家,中餐不是一種可輕易就能概括的飲食文化。

文章以糖醋排骨、點心、烤乳豬、北京烤鴨、小籠包和魚翅為代表,形容吃糖醋排骨讓人產生有罪惡感的快樂;源自廣東的點心,其影響至今遍及紐約;烤乳豬和北京烤鴨是中國廚師妙用不同烤爐製造的奇跡;小籠包是湯汁滿滿的驚喜。

法國人把農業害蟲變菜餚

法國菜排名第三,文章指對法國人來說,午休兩小時吃三道菜是必須的,美食以馬卡龍、長棍麵包、法式蝸牛和鵝肝為代表,讚賞法國人不但將花園的害蟲變為菜餚,更煮得美味。

法式蝸牛。(互聯網)

法式蝸牛。(互聯網)

日本懷石料理如詩篇的盛宴

排四至十位依次為西班牙、日本、印度、希臘、泰國、墨西哥和美國。其中港人愛吃的日本菜排第五,文章形容日本人處理食物就像機械工程般精巧,一道豐盛的懷石料理就如視覺與烹飪上展現四季的詩篇,也可坐在迴轉壽司帶旁獨自飽餐一頓,或在便利店冷藏貨架上隨意選取食物。在日本,不可能吃得差。文章以味噌湯、壽司、魚生、天婦羅及河豚作代表。

內地網民批排名不合理

文章開首便說明以個人口味,排名屬主觀,該頻道只是介紹全球的部分美食文化和地點,為讀者的旅行計劃提供參考。儘管CNN已「戴頭盔」,但許多網友仍批評其排名「太主觀」,有人質疑美國食物毫無特色,竟能上榜,反問「美國美食到底是甚麼,肉和薯仔?」也有人不滿非洲和南美等地的飲食文化被忽視。

有內地網民直指排名不合理,中菜樣式繁多,比歐美菜式加起來還要豐富,「怎能把所有中國食物歸納成一種菜?」,指出北方飲食和雲南就已截然不同,「如果提到中國美食,就把糖醋排骨當成首要代表,這見解也不用多聽了」。

中菜糖醋排骨。(互聯網)

中菜糖醋排骨。(互聯網)

日本天婦羅。(互聯網)

日本天婦羅。(互聯網)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