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4-01-02 12:54:00

日本地震|輪島西移1.3米 專家:近10條斷層或同時移動(更新)

分享:
日本7.6級地震破139年紀錄,專家:近10條斷層或同時移動。(AP)

日本7.6級地震破139年紀錄,專家:近10條斷層或同時移動。(AP)

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近岸元旦日發生7.6級強烈地震,至今造成至少13人死亡,數十人受傷。當地有專家表示,從能登半島附近活動中的斷層不到10條,這次地震很有可能是全部斷層同時移動數十公里所引起,是能登地區139年以來最大地震。日本國土地理院就表示,根據電子測量的分析,輪島向西移動了1.3米。

日本石川縣能登地區1日下午發生規模7.6的強烈地震,事發影片流傳網上,部分影片可見地面地磚如波浪般此起彼落,令人驚駭。日本氣象廳也正式將這次地震命名為令和6年能登半島地震,指出這是自1885年有紀錄以來,石川縣能登地區139年來最大的一次地震;預料未來兩到三天內,仍有可能發生震度約7級的強震,呼籲民眾留意建築物倒塌及土石崩塌等可能危險。

專家:今次地震強度堪比阪神大地震。(AP)

專家:今次地震強度堪比阪神大地震。(AP)

專家:今次地震強度堪比阪神大地震

金澤大學地震學教授平松義宏表示,由地下流體引起的一系列活動中,長斷層似乎在移動,有可能是新發現了隱藏斷層,通常強震過後,有可能繼續發生大範圍餘震,如果是斷層地震,就會引起大規模的連鎖反應

兵庫縣立大學地球物理學教授後藤忠指出,這次地震似乎屬於「逆斷層型」;推測從能登半島北側的珠洲市到輪島市,大約10條的活動斷層可能是同時移動,移動的距離可能有數十公里以上。後藤忠又分析地震波形,發現這次強度可能堪比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受災範圍。

輪島如同遭炮彈襲擊

日本國土地理院就表示,從地震震央周圍的電子測量點分析,接近震央的輪島發生龐大的地殼變動,並向西移1.3米。而珠洲以及能登島都出現移動,當中珠洲西移80厘米,能登島向西北移動約60厘米。國土地理院就表示,有關的準確數字在之後可能會有改動,但是因為部份的觀測點未有資料提供,故不排除往後會發現更多的地殼變動。

從網民的影像就見到,輪島火災令多處變成廢墟。有媒體更形容現場如遭到炮彈襲擊過後一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