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2-10 21:47:53

核聚變|歐洲「人造太陽」產生59兆焦耳能量創紀錄 未來發電或靠佢(有片)

分享:
JET反應堆內部示意圖。(互聯網)

JET反應堆內部示意圖。(互聯網)

JET今次實驗產生出破紀錄的能量。(互聯網)

JET今次實驗產生出破紀錄的能量。(互聯網)

各國科學家參與一場「人造太陽」競賽,為一種新的潔淨能源技術——以「核聚變」(nuclear fusion)發電。位於英國的歐洲聯合環狀反應堆(Joint European Torus、JET)日前傳出好消息,宣布成功產生持續5秒的核聚變反應,合共釋放出59兆焦耳(megajoules)能量。儘管此能量只夠煲滾約60煲水,但已是25年前舊紀錄的兩倍,英媒指是世界紀錄。

「人造太陽」核聚變發電 

核聚變是太陽產生能量的機制,當中兩個原子核會結合成一個較大的原子核,並釋放出能量。發電過程會產生小量低輻射核廢料,但不會排放溫室氣體,且較目前核電廠使用的核裂變技術安全。JET反應堆位於牛津郡庫爾漢姆(Culham),呈「冬甩」狀,其在今次實驗在5秒內平均逾11兆瓦(megawatts)的功率輸出;97年的紀錄,5秒內的平均功率為4.4兆瓦。

英國原子能管理局指,今次是一次最清晰示範,展示核聚變有力成為安全及可持續的低碳能源。歐洲核聚變研發創新聯盟(EUROfusion)專家Tony Donne稱,「若可維持核聚變5秒,隨著未來加大儀器規模,就可維持5分鐘,然後是5個鐘」。

全球最大核聚變反應堆興建中

不過目前核聚變仍處蝕本狀態,如今次實驗輸入功率達40兆瓦,但僅收穫11兆瓦(輸出功率),亟待提高成本效益。因此,專家對正在法國興建、全球最大的核聚變反應堆「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反應堆」(ITER)寄予厚望,其由中、美、俄、日、印度及歐洲多國等支持,預計2026年開始運作。中國亦有自家「人造太陽」,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的「先進超導托卡馬克實驗裝置」(EAST),去年12月創下連續運行1,056秒的世界紀錄。

Ad Block
JET外型似冬甩,圖為示意圖。(互聯網)

JET外型似冬甩,圖為示意圖。(互聯網)

JET反應堆位於英國牛津郡。(互聯網)

JET反應堆位於英國牛津郡。(互聯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