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3-26 15:07:59

烏克蘭局勢|普京宣布將在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 分析:圖威嚇北約

分享:
普京表示應白俄總統盧卡申科要求,將於白俄部署戰術核武。圖為兩人上月17日在普京於莫斯科市郊官邸會面。(資料圖片)

普京表示應白俄總統盧卡申科要求,將於白俄部署戰術核武。圖為兩人上月17日在普京於莫斯科市郊官邸會面。(資料圖片)

俄羅斯總統普京周六(25)宣布將在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但不會將核武控制權交予對方。普京強調,做法並沒不尋常,美國多年來亦在盟國部署這類武器。

普京表示,應白俄總統盧卡申科早提出的要求,將於白俄部署戰術核武,是1990年代中期以來俄羅斯首次在國外部署這類武器。普京說,不會給予白俄核武控制權,強調沒有違反核不擴散條約,做法亦非不尋常,稱美國長久以來一直在盟國設置戰術核武。

俄羅斯將在白俄建武器庫

普京並沒說明何時交付,當局將於7月前在白俄完成建造武器儲存庫,4月起開始培訓人員;又補充已在白俄部署10架可攜帶戰術核武的戰機和伊斯坎德爾導彈系統。

普京表示,與盧卡申科的談判因英國計劃向烏克蘭提供貧鈾穿甲彈觸發。俄方早前批評貧鈾相當於核武,警告被迫作出回應。

美國:俄羅斯與白俄已商討一段時間

美國指出,俄羅斯與白俄已就核武轉讓討論一段時間,暫無跡象顯示俄羅斯準備使用核武,美方不會因而調整核態勢,會繼續致力於北約集體防禦。

白俄毗鄰北約成員國波蘭、拉脫維亞和立陶宛,分析指,在白俄部署核武並無軍事用途,意圖在於威嚇北約,但今次舉動意義重大,因俄方一直強調沒像美國般在境外部署核武。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