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4-21 17:53:59

烏克蘭局勢|普京:馬里烏波爾獲「解放」 毋須攻鋼鐵廠改包圍困死烏軍

分享:
俄羅斯

普京(左)今日會見防長紹伊古,宣布馬里烏波爾獲「解放」。(互聯網)

俄羅斯總統普京今日宣布,烏克蘭南部重鎮馬里烏波爾獲「解放」(liberated),變相宣布奪下該戰略城市。他同時下令俄軍毋須對烏軍最後據點、市內的亞速鋼鐡廠發動最後攻擊,改為完全封鎖該廠,務求「連一隻烏蠅都飛不出來」,似乎是困死烏軍,迫他們投降。

馬里烏波爾

烏軍最後據點亞速鋼鐵廠昨遭炮擊冒出濃煙,普京改變戰略今日下令毋須強攻,改為困死烏軍。(路透社)

「不想有俄兵死亡」

在一個電視播放的會議中,普京向防長紹伊古稱,「我認為強攻該工業區的建議不需要,我命令你取消。」報道指,紹伊古向普京稱俄方已控制馬里烏波爾,除了亞速鋼鐵廠,普京歡呼成功解放馬里烏波爾。紹伊古之前曾向普京稱,逾2,000名烏軍仍守在鋼鐵廠。普京解釋放棄攻擊,是因為不想更多俄兵掉命,「無需要攀進這些地下室,在廠內設施地底爬行」。紹伊古向普京保證已完全封鎖該廠房。普京又呼籲留守烏軍放下武器投降,稱俄羅斯保證他們可保住一命,並為受傷烏軍提供醫療援助。紹伊古向普京表示,俄軍在馬里烏波爾戰役中殺死逾4,000名烏軍,另有1,478人投降,並說俄方疏散了14.2萬馬市居民。早前有指俄方將居民運送到俄羅斯境內中部地區。

馬里烏波爾

馬里烏波爾部分民眾昨獲撤離,親俄部隊站在撤離巴士旁。(路透社)

馬里烏波爾

馬里烏波爾民眾上巴士前舉起手。(路透社)

反映改變戰略

普京與紹伊古的講話反映俄方改變在馬里烏波爾的戰略,俄羅斯之前想奪取該市所有土地。同時也粉碎外界揣則兩人不和,紹伊古遭架空。紹伊古之前消失多天,外界盛傳他權力被削或健康出現問題,甚至指他心臟病發。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