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5-25 19:14:26

熱話Fact Check|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引致猴痘爆發?食肉感染?

分享:
猴痘

猴痘與新冠疫苗無關。(路透社)

在非洲中部和西部流行的猴痘突然在歐美爆發,引起其起源、傳播和徵狀陰謀論之說,網上傳出這只是掩飾接種太多新冠疫苗引發的帶狀疱疹(俗稱生蛇),甚至說是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導致爆發。也有指在英國食肉類會感染猴痘,以及來自中國武漢實驗室;大陸微博也有傳是美國實驗室蓄意洩漏,現在傳至最少12個國家,有關帖文至周一吸引逾5,100萬人次瀏覽。

猴痘

有反新冠疫苗人士引述錯誤報道,指因接種太多疫苗影響免疫系統引致「生蛇」,非猴痘爆發。(互聯網)

猴痘不是生蛇

被形容為印度醫療資訊網站的內容農場Health Site,曾以生蛇的圖片解說猴痘,遭網民迅速發現,並在社交網瘋傳並指這證實全球爆發猴痘屬「造假」。猴痘和生蛇雖由兩種不同病毒引起,但均可導致發癢的水疱。不過,生蛇的皮疹通常出現腹部、胸部,以及只在一邊身出現,而猴痘的皮疹通常由臉部開始,並蔓延至其他身體部位,包括生殖器官。網民卻藉Health Site刊登的圖片,作為證據證明猴痘爆發其實只是生蛇。陰謀論者更張貼看來是假的加拿大電視台截圖,指在加拿大發現的95%懷疑個案最後證實是生蛇,但事實卻不是。

新冠疫苗不會引發猴痘

反新冠疫苗者則利用上述假消息,聲稱猴痘是用來掩飾新冠疫苗的副作用,部分人指那是疫苗的不良反應。事實上,現時使用的新冠疫苗,沒有一種會引發猴痘。根據美國過敏、哮喘及免疫學學會,紀錄顯示有數宗個案在接種信使核糖核酸(mRNA)新冠疫苗後只出現生蛇。生蛇罕有會導致死亡,而猴痘估計在100人染疫中有1人死亡。另一個不實說法是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引發猴痘,有網民張貼該款疫苗的小冊子,阿斯利康疫苗成份包括黑猩猩腺病毒傳染媒介,令有關虛假說法似層層。阿斯利康疫苗使用的黑猩猩腺病毒傳染媒介,在基因改造後並不含毒性,只含新冠病毒帶有的物質令身體辨別出新冠病毒,從而令免疫系統產生反應。

猴痘

首次發現猴痘病毒是在實驗室猴子身上因而命名,病毒源頭並不一定是猴子。(資料圖片)

猴痘不一定是從猴子感染

猴子不一定是傳染猴痘的「元兇」。衛生專家多年來搜尋猴痘的自然出處卻無確實答案。該病毒的命名緣自在1950年代末,首次在實驗室猴子身上發現它。自此,在西非和中非有多種動物被指是該病毒的可能宿主,包括非洲松鼠、甘比亞巨鼠、榛睡鼠和靈長類動物。就如水痘的英語名稱chickenpox,該病毒與雞(chicken)並無關係,而是水痘疹子外表有如被雞啄出的印痕,因而命名。

食肉不會感染猴痘

網上也瘋傳英國衛生當局NHS在猴痘爆發時對「食肉人士」發出的警告,遭網民錯誤引用變成衛生當局指「任何人在英國食肉類會感染猴痘」。NHS確實有指若食用未煮熟受感染動物的肉,有可能感染猴痘,但那只涉猴痘流行國家的野生動物,例如尼日利亞和喀麥隆,猴痘暫時還未傳染至中、西非以外地區的動物。美國疾控中心則指,處理野生動物肉類時或引至動物傳染人類。猴痘病毒可經破損皮膚、呼吸道,或是眼、鼻或口腔進入人體,亦可由性行為感染,以及接觸受感染動物,例如猴子、老鼠和松鼠而傳染。接觸過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如床單被褥和衣物亦可染病。

蓋茨 猴痘

不是實驗室洩漏

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也被捲入這次猴痘爆發,網上有人說該實驗室的研究員去年做過猴痘實驗。有關說法是基於一份在今年1月於期刊Virologica Sinica刊登的研究,科學家公布猴痘PCR檢測的研發結果,顯示研究員使用過猴痘病毒,與目前的猴痘爆發純粹巧合。在有關研究中,研究員只是用了部分猴痘基因組,佔完整基因組不足三分一,可防範病毒洩漏。

不是蓋茨策動猴痘爆發

微軟創辦人蓋茨也是網上陰謀論主角之一。他在新冠肺炎於2020年初爆發前,曾預料一種冠狀病毒或蔓延全球。Twitter用戶指控他在第三世界國家作人類實驗,從衛生危機中獲利。至於今次猴痘爆發的陰謀論,源於他在2021年11月曾警告可能會發生天花病毒恐怖襲擊,有人更說他是恐怖分子,應該拘捕他。猴痘與天花屬同一病毒家族,但兩者是不同病毒。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