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10-05 17:54:24

諾貝爾獎|研究「點擊化學」美國丹麥3專家奪化學獎

分享:

18:22 更新 各得獎者的研究

2022年諾貝爾獎(2022 Nobel Prize)今天公布化學獎,由美國史丹福大學女化學家貝爾托西(Carolyn R. Bertozzi)、丹麥哥本哈根大學化學家梅爾達爾(Morten Meldal),以及美國斯克里普斯研究所(Scripps Research)化學家夏普萊斯(Karl Barry Sharpless)平分,以表揚3人在點擊化學(Click chemistry)及生物正交化學(Bioorthogonal chemistry)上的貢獻。其中夏普萊斯是第二度獲得諾貝爾化學獎。

負責評審的瑞典皇家科學院指,化學家一直想構建愈趨複雜的分子結構,例如想令天然分子帶有藥用特性,而這往往牽涉繁複的分子建構程序,耗時兼成本非常高昂。諾貝爾化學委員會主席奧維斯特(Johan Aqvist)稱,今年獲獎的3位化學家,令事情變得容易及簡單。

諾貝爾獎2022|如「一click搞掂」一個化學反應 有利製藥

「點擊化學」一詞,約在00年由夏普萊斯提出。顧名思義,就像點擊一下滑鼠,便「一click搞掂」,完成一個化學反應般簡單,屬一種新的化學合成技術。其概念是將兩種有機小分子快速且有效的連繫上,其活性極佳,且具高穩定性,能在常溫條件下的水中進行反應,而且不受環境pH值影響活性,同時只會產生極少的副產物。「點擊化學」目前已應用於藥物開發、生命科學及材料科學等領域。

夏普萊斯及梅爾達爾之後各自研究「點擊化學」中最常見的點擊反應「CuAAC」(copper catalysed azide-alkyne cycloaddition)。瑞典皇家科學院指「CuAAC」目前被廣泛應用於開發藥物及基因作圖技術上。

Ad Block

至於貝爾托西,則把「點擊化學」提升至新層次。她研究出可在生命體上進行的「點擊化學」,但與細胞代謝過程中複雜生化反應互不干擾,稱為「生物正交化學」,有助研究治癌藥物,以及研究細胞及生物過程(Biological processes)等。

其餘諾貝爾獎獎項公布日期

文學獎    10月6日
和平獎    10月7日
經濟學獎    10月10日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