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5-05 23:26:06

馬里烏波爾遭轟毀劇院恐多達600人亡

分享:
馬里烏波爾 馬里烏波爾 馬里烏波爾

烏克蘭南部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市內劇院於3月16日遭俄軍炮彈轟擊損毀嚴重,該處在俄羅斯開戰後成為市內民眾主要戰爭避難所,當局初時估計多達300人埋於瓦礫下死亡。但美聯社訪問了23名生還者、拯救人員和熟悉劇院內避難情況的人士,並研究了劇院的立體建築圖,推算在劇院內外或有多達600人遇難。

馬里烏波爾 馬里烏波爾 馬里烏波爾 馬里烏波爾

生還者:踩著死者逃生

Oksana Syomina稱,劇院被炮彈擊中一刻,她站在地下室裡身上只穿浴袍,爆炸引起的灰塵披滿一身,丈夫拉著她離開,並叫她閉上雙眼。Syomina卻忍不住張開眼睛,結果見到周圍躺滿屍體,包括小孩子,在主要出口一名小女孩躺在地上,她要踩著其他死者才可離開。Syomina與丈夫和約30人瘋狂地奔向海邊,不停地跑了約8公里抵達海濱,背後的劇院已變成廢墟。她說:「有人仍在瓦礫下,因為無人搬走那些瓦礫。這是一個大亂葬崗。」

劇院內約1000人僅200人逃出

所有目擊者稱,在劇院外的戶外廚房最少有100人,沒有一個人生還,並說劇院所有房間和走廊都擠滿人,每3平方米就有一人。不少生還者估計事發時約1,000人在劇院內,拯救人員在內的人士稱,最多只見到約200人逃出來,生還者主要從前面主要出口或其中一個側面入口離開,另一側面及劇院後面已全毀。

目擊者:建築物內無烏軍

俄羅斯聲稱劇院為烏軍據點,所以炮擊該處,美聯社指生還者稱在建築物內並未見到烏克蘭士兵,眾人都認為俄軍很明顯攻擊平民設施,所有人都知道該處是最大戰爭避難所,裡面有兒童。俄軍3月初開始包圍馬里烏波爾,任舞台經理已有19年的Elena Bila稱,演員、設計師和劇院營運人員數天後到可容納600名觀眾的劇院避難,開始時約有60人散落在劇院內各處。不久後,當局下令劇院開放給公眾作為防空避難所,在首天有600人到來,然後每天不斷有人到來,有16名男子組成保安小隊輪流守在前門。在遭空襲前一天有舞台場景設計師特意在劇院前後空地用俄文寫上「兒童」字眼,表示建築物內有兒童。

馬里烏波爾 馬里烏波爾

剛逃到劇院便遇空襲

在3月9日,附近一間婦產科醫院遭空襲,兩至三名孕婦送到劇院暫避,她們還帶同年幼的孩子。到了3月15日,約1,200人塞滿了劇院,民眾在辦公室、走廊、包廂和地下室睡覺。56歲的Galina Kutnyakova與家人和鄰居所住地區受戰火波及,3月16日逃到劇院避難,他們已有6天沒有好好飲食,當獲送上熱茶時大家都非常開心,但不久後卻遭俄軍炮彈攻擊。Kutnyakova的30歲女兒Maria當時在戶外不遠處,見到劇院遭轟炸一刻,她腦部一片空白,母親和妹妹都在裡面。她立即奔向劇院走到3樓她們的棲身處,窗戶已震毀,母親和妹妹以及她們的財物都不見了。幸好最後在地下室找到妹妹,母親則在地面一層,她及時從劇院側門出口逃生。

男子游水逃離馬里烏波爾

24歲年輕母親Victoria Dubovytska帶著2歲女兒和6歲兒子到劇院暫避,事發時在放映室內摺疊毛毯,突然一股衝擊波將3人撞向牆壁,毛毯剛好跌落女兒身上為她遮擋了瓦礫碎片。她最後帶著兩名子女和身份文件奔出劇院。3月16日是Dmitriy Yurin的31歲生日,他住在劇院100米外,他跑向現場協助拯救,拉出困在瓦礫下的人,一名25歲女子救出時仍清醒,最後在他面前死去。他離開劇院後,換上冬天釣魚時穿的合成橡膠衣服,用膠袋包著雙腳,然後跳入亞速海,游了近1公里到了馬里烏波爾外地區,最後安全抵達烏克蘭西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