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5-02 18:55:17

AI之父「我後悔研發AI」警告不規管AI將危害人類

分享:
欣頓離開Google後即「暢談」AI的潛在危機。(路透社、資料圖片)

欣頓離開Google後即「暢談」AI的潛在危機。(路透社、資料圖片)

人工智能(AI)的高速發展帶來驚喜,亦造成隱憂。被外界視為「AI之父」的Google前副總裁欣頓(Geoffrey Hinton)公開表示對當初研發AI感「後悔」,警告若各國政府不規限AI發展,將帶來危險。

75歲的欣頓近日向Google呈辭,指原因是年紀大,是時候退休。他曾於2012年與兩名學生研發出一套人工神經網絡系統,讓電腦擁有自我學習能力,被視為目前AI技術的基礎。

欣頓指AI的發展比之前想像更快。(路透社、資料圖片)

欣頓指AI的發展比之前想像更快。(路透社、資料圖片)

AI危機|過去「誤以為」AI智慧要50年才追上人類

欣頓離開Google後,隨即向《紐約時報》及英國廣播公司(BBC)透露,對AI技術高速發展的憂慮。他指,AI聊天機器人的一些危險性是「相當可怕的」。他指過去認為AI的「智慧」要30至50年才追得上人類,如今看法有變,「目前而言,它們並不比我們更聰明。但我認為它們很快會超越我們」。他續稱:「我們已看到GPT-4的知識量方面已超越個人……推理方面,它還不如人類,但已可作簡單推理。觀乎目前的發展速度,預期AI會改進得很快」。

ChatGPT崛起令AI聊天機械人迅速普及。(路透社)

ChatGPT崛起令AI聊天機械人迅速普及。(路透社)

AI危機|立心不良者可令AI變「殺人機器」

欣頓表示,目前AI已能生成可以假亂真的文章、圖片甚至影片,普通人難以分辨。他擔心會有大量由AI生成的假資訊在網上湧現,並有愈多愈多職位被AI取代。欣頓亦擔心立心不良者會利用AI做壞事,「你可以想象,例如俄羅斯總統普京決定讓AI具有創建其目標的能力」,最終可能「創造出像『我需要更多權力』這樣的目標」。他亦擔心會有人利用AI製成會自行選定目標的「殺人機器」。

欣頓指,AI或許能靠分析大數據學習到超乎預期的行為,而有人容許AI以它自行編寫的程式運行,亦帶來隱憂。他呼籲各國政府制定措施,「這技術(AI)有巨大優勢,但全球必須讓大量且緊急地投資於AI的安全和控制措施上」。他後悔當日研發AI,但稱「我用最普通的理由自我安慰︰『就算我沒有做,也會有別人做』」,並強調其言論不是針對Google,指Google是間「非常負責任」的科企。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