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地產
2021-02-14 09:00:00

【家居保險】火險、水險、家居保險傻傻分不清?懶人包教你三者分別

分享:

為了讓自己的居住環境有保障,很多人都會考慮買保險。但火險、水險和家居保險三者的保障範圍到底有何分別?哪一種保險才真正適合自己?

 

火險( Fire Insurance)是「樓宇結構險」或「樓宇全險保障」的簡稱。火險會保障樓宇結構(包括牆身、地板、天花、門窗及受保業主購買物業時已有的裝修)因為水浸、火災、颱風等等意外而引致的損失,並補償因樓宇結構損毀而造成的更換甚至重建費用。

 

水險(Marine Insurance)是海上保險的簡稱。水險是為運輸業服務者及設備經營者度身訂造合適的責任保險。不論使用船舶、飛機、火車或貨車當中的任何一種運輸工具都可以購買水險。

 

家居保險(Contents Insurance 或 Home Insurance)保障多項家居損害或財物損失,包括一般家居維修問題,因為漏水、風災、火災導致家電損毀或裝修耗損等,部分家居保險亦保障戶主的財物損失,甚至不是在家中遺失的財物亦有可能獲得保障。

 

很多人會混淆家居保險和火險。其實兩者最大的分別在於:火險只保障樓宇結構、而家居保險的保障範圍涵蓋家居財物,如金錢、收藏品、傢俬、家庭電器、家居裝修等因意外而導致的損失。由於火險保障樓宇結構,所以只有業主可投保,與租客無關。但租客可以考慮購買家居保險。因為除了租約本身已包並由業主提供的的家具,在單位內的家具及財物都屬租客的個人資產,若因漏水、風災、火災導致損毁,租客需承受全部損失。

值得一提的是,一般家居保險都會付送第三者責任保險。第三者責任保險指因居住單位內成員疏忽導致第三者有所損失的賠償。第三者責任保險的保障範圍涵蓋因家居意外引致第三者索償,例如爆水管時不在家令另一單位水浸或浸壞大廈的升降機。但每間保險公司設定的限額及保障範圍各有不同,大家選購時還是要仔細留意清楚。

Ad Block

資料來源:中原地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