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6-24 11:30:00

冥冥之中|李天翔不求脫奸 明白遊戲規則唔望做男一

分享:

「作為演員,只能用心演戲,劇集的收視和反應,根本無法控制。」離開無綫3年的「御用強姦犯」李天翔,首套參演的ViuTV劇集《冥冥之中》,雖令友台變陣對撼,迴響卻不似預期,但李天翔「從良」演深情的志強,演技受讚賞。不過,李天翔沒有想過「洗底」,他笑謂,「繼續演反派也沒問題,只是沒機會做男主角!」入行27年的他坦言已睇化,最看重是角色有所發揮。

 

李天翔首拍ViuTV劇集,在《冥冥之中》「從良」演好人。(蘇文傑攝) 李天翔在《冥冥之中》演深情專一的志強,與晴晴(梁又仟飾)的一段情,令觀眾感動。 《冥冥之中》共有3個世界,志強與晴晴在不同世界仍深愛對方。

情深專一 感動觀眾

首拍ViuTV劇集,李天翔坦言很有新鮮感,「據我記憶,本地電視劇從未試過有這種題材。」《冥冥之中》故事圍繞一間人口控制的公司,藉著執行殺人任務來平衡人口,李天翔演的志強是公司前職員,因痛失兩位至愛親人而離職,對至愛「晴晴」(梁又仟飾)專一長情。他的深情演出,感動不少觀眾。原來在開拍初期,他曾認真問此劇的監製兼導演黃偉賢(曾在TVB多次合作)是否考慮清楚,讓他演好人,「因為按過往經驗,每次有我演出,觀眾都會覺得李天翔最後也是反派,但他回應說:『那就更好,可吸引人看』。」不過,最吸引李天翔的並非脫離「姦人」行列,而是過足戲癮,「這套劇很有趣,共有30集分開3個世界,角色名不變,但性格遭遇不同,即是一套戲演3個沉重角色,而且是跳拍,一定要好清楚每個世界的角色性格和發展。

李天翔從兒童節目做起,他扮演的「認字特警」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 李天翔自言早已睇化,不渴求要做男主角。(蘇文傑攝) 李天翔扮演的「認字特警」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 李天翔在《鐵馬尋橋》污辱唐詩詠,當年曾成為熱話。

樂做反派 對男一心死

95年加入TVB的李天翔,從兒童節目的「認字特警」演到「御用強姦犯」,直至2019年中才憑離巢作品《解決師》,首獲提名最佳男配角,他笑言:「安慰獎,得啖笑!」對他而言,能夠成為觀眾眼中的「強姦聖手」、「專業反派」,已是最大的肯定,「很多人問我會否介意,仍被稱為強姦犯,其實係開心,演得似才會這樣叫你,大家不是叫我做綠葉王就好了……綠葉王好像很老,雖然我年紀不輕,但不至於做綠葉王吧!我寧願你叫我強姦犯!」現年45歲的李天翔強調,離開TVB不是為脫離反派行列,只想擴闊眼界,跟不同單位合作,「其實我很享受演反派,比正派角色有更多發揮,每次演完都覺得仍有進步空間,只是沒機會做男主角。」好奇問他,渴望做男一嗎?他爽直答道,「好多年前已死心,(咁灑脫?)不是,只是灰。」說罷哈哈大笑。

他坦言年輕時也曾滿懷希望,那年是2008年,他在兩個月內連續參演4套劇,包括一劇對鍾嘉欣、姚子羚和朱慧敏3位女演員的《金石良緣》,第二、三線劇集、以至深宵重播劇都有他參演,全部反應不差,「那年真希望有提名,不寄望獲獎,但最後連一個提名也沒有,開始明白這行的遊戲規則。」 他自言資歷不淺,漸已看化,「我好鍾意演戲,那時跟自己說,只有兩條路,一是轉行,若繼續演戲就要接受現實。」

李天翔離開TVB卻遇疫情無戲拍,但他強調不感後悔。(蘇文傑攝) 李天翔離開TVB前的最後一套劇《解決師》,終為他帶來首次最佳男配角提名。 李天翔早在拍《解決師》前已萌去意。

認命 生不逢時

現實的打擊,不斷挑戰李天翔對演戲的堅持。2019年與TVB結束賓主關係,迎來是持續疫情,他不禁嘆氣,「生不逢時,只能認命,因為條路係自己揀。的確如果沒離開,至少有穩定收入,但沒有後悔。」儘管早已預計收入不穩,獲太太鼓勵向外闖,但料不到全行市道淡靜,始終要維持生計,難免心情低落,「失眠了近兩個月,不算很嚴重,但睡不著就會胡思亂想,醒來會問自己想到解決方法嗎?不獨是娛樂圈,有更多人比我更慘,大氣候如此,解決不到,就順其自然吧。」其間他想過轉型做健身教練,試過上網搵工想轉行,幸好其後拍了電影《金錢帝國:追虎擒龍》,有太太陪他捱過最低潮的日子。但始終自由身沒底薪,他與太太都是愛貓愛狗之人,便經營寵物零食和美容生意,開發演員以外的收入來源

Ad Block
李天翔強調與TVB和平分手,不拒抗再跟娘家合作。 李天翔在《冥冥之中》初次與柏天男和蘇志威合作,很有新鮮感。

感激鄭則仕助開竅

訪問時,李天翔表示剛拍完一套網劇和李璨琛監製的另一ViuTV劇《心靈師》,不抗拒再拍TVB劇集或返內地工作,「如果內地有人請我拍戲,我都會去拍,人年紀大了,覺得錢也頗重要,暫時有氣有力,哪裡有錢搵就去哪裡。」他又強調跟TVB是和平分手,感謝用過他的監製,打造他這個「御用強姦犯」。不得不提,還有合作過的演員,尤其是前輩,其中鄭則仕可說是助他慢慢開竅,「眾所周知,Kent哥好鍾意演戲,他是我好尊敬的前輩,開通我的演戲思路,以前睇劇本,主要跟天書描寫的人物性格,然後自己構思怎樣演,但Kent哥教我不單是跟天書,也可從不同角度思考,同一角色性格,可有不同演繹方式。」雖說不介意演反派,演員總想有新挑戰,問他最想甚麼角色?他稍作沉思才答道,「我想演多重人格角色,其實在TVB的《談情說案》也算演過,但希望有機會更多發揮。」

 

文:Grace 攝:蘇文傑

髮型:Joe

李天翔寧願被稱強姦犯  不想被封為「綠葉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