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6-12 12:00:00

專訪|劉江談攞獎:講呢啲?出咗好多力,好似冇感覺我哋存在

分享:

現年75歲的劉江自從2020年離開TVB後,先後參演ViuTV劇集和接電影,早前與黃文慧在新晉導演何爵天執導的黑色喜劇《死屍死時四十四》演老夫老妻,兩人如同一對活寶貝,令觀眾看得又笑又喊,「劉老師」之名果然名不虛傳。兩人在六、七十年代入行,問到可想過獲提名或奪得電影獎項?劉江幽默回應,「能演好角色已不簡單,還想甚麼提名,講呢啲?我演戲多年,有獲過獎嗎?」黃文慧半說笑答道,「我們從來也沒想甚麼獎項,只知有戲拍有飯食有薪金……其實獲前輩讚賞已經好開心。」

劉江與黃文慧大談入行多年的體會。(陳奕釗攝) 劉江離開TVB後,多了機會拍電影。(陳奕釗攝) 黃文慧自言能在演藝圈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已是一大收穫。(陳奕釗攝)

每天與太太跑步 要多謝周潤發

兩人在戲裡演恩愛夫妻,劉江笑言,角色雖有點反斗,但骨子裡很愛太太,「現實生活裡,我太太是第一位,甚麼也say yes、我們結婚幾十年,一起走到今天不容易,年紀愈大,覺得身邊人愈重要。」劉江與太太已年逾七十,最重要是活得健康快樂,原來兩夫妻天天結伴跑步,非常sweet。原來一切源於劉老師某天在大霧山拍廣告時,巧遇周潤發,更被發哥「抄牌」相約跑步,他憶述說,「他突然叫我跑步,但我跟他說明天攝氏9度,他反問:9度你吃飯嗎?於是我就跟他去跑,他又問為何不帶太太來,我答太太的膝頭不好,他叫我帶她來,讓他看看如何改善,最重要一句是:你倆己經七字頭!那是兩年幾前的事,我75歲,老婆71歲,萬一其中一位坐輪椅,由邊個推邊個?我想想也是,於是跟太太一起鍛練,兩個一齊跑步。」

劉江與黃文慧在TVB的《射雕英雄傳》同劇但沒對手戲,想不到40年後在電影《死屍死時四十四》合作。(陳奕釗攝) 黃文慧在1983年版的TVB劇《射雕英雄傳》演梅超風。 劉江在1983年版的TVB劇《射雕英雄傳》演完顏洪烈。 劉江自言在演藝圈的存在感不太大,只有默默做好本份。(陳奕釗攝) 黃文慧深信努力堅持,總會獲認可。(陳奕釗攝)

默默去做 直至Bye Bye

兩人指《死屍死時四十四》以群戲居多,每位演員各有發揮,特別感激何爵天導演的信任,給予很大自由度讓他倆發揮,擦出驚喜火花。演戲約半世紀,見證影視圈興衰,旁觀著一代新人換舊人,兩位實力派資深演員,可曾覺得不被重視?劉老師稍作沉思,「又不是不被重視,但真係好難講,點講呢?其實我們出咗好多力,但我覺得好似佢哋冇感覺我哋存在,亦冇人多謝你,我哋默默去做,直至有一日唔做,就Bye Bye唔做!做人也要睇開啲。」曾參演逾200部電影及電視劇,公認是好戲之人,11年前憑TVB劇《拳王》一句被惡搞的台詞「講呢啲」在網上竄紅,翌年獲萬千星輝頒獎典禮2013 傑出演員大獎劉江坦言,演員很被動,往往不由得自己作主,回想在TVB拍劇的日子,讓他養活一家,卻沒太多自主接拍電影或作其他嘗試,「機會可遇不可求,只能盡力做好每份工作,至少做到自己的最好,反應如何,不由你控制。」

劉江感激周潤發讓他與太太建立跑步習慣。 黃文慧與劉江《死屍死時四十四》演恩愛夫妻。 黃文慧與劉江《死屍死時四十四》演恩愛夫妻,現實中的劉江也是愛妻號。 劉江與黃文慧在《死屍死時四十四》擦出驚喜火花。

黃文慧慶幸遇上志同道合

黃文慧換過角度看,感恩能從事自己喜歡的演藝工作,「就算我今時今日未得到認可,或未達水準,仍然努力堅持演下去,終有一日會被認可,或者能認識志同道合的同業,這些已是非常難得,有共同話題,因為有時認識幾十年的同學,同枱食飯都會牛頭不對馬嘴,很難傾談。」她慶幸遇上射雕英雄傳(1983)梅超風一角,當年雖與同劇演完顏洪烈的劉江沒有對手戲,估不到40年後合演夫妻,大過戲癮。談到與新演員合作,黃文慧大讚Edan聰明,「之前看他演儍小子角色,很陽光又唱又跳的孩子,但這戲的角色很惡,一開門就罵我死八婆,我覺得不得了,這樣年輕但戲路很廣闊,拍完戲我立即叫Edan跟我影相,以後埋唔到佢身啦。」

Ad Block
Ad Block
劉江憑TVB劇《拳王》一句「講呢啲」在網上瞬間竄紅。 劉江曾參演《金宵大廈》。 劉江曾參演TVB逾200套劇集。 黃文慧在電影《嚦咕嚦咕新年財》講急口令的演出,令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自我調節 多鼓勵

劉江在電影中跟Edan沒對手戲,他直言,無論對演員或導演都不分新舊,最關注是角色與戲劇,「在電視台拍劇,我們有責任照顧一場戲,假如你演得不好,我就要看你有哪些地方不理想,但我不會直接指出,因為說了反會搞亂對方,我會自己調節。相反,若覺得演得好,我會直接讚對方演得不錯,因為以前我也是這樣,由前輩會讚我演得不錯,對我來說,這是很大鼓舞,尤其如果對方是自己偶像,會感到好開心,所以也想為新一輩演員帶來鼓勵。」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