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8-06 04:30:00
日報

專訪| 梁仲恆輸在起跑線?吳君如:有血有肉唔會輸

分享:

香港地,由懷胎十月到出生、讀書、搵工、買樓、結婚,都力爭贏在起跑線,但現實是很多人在毫無選擇下,注定輸在起跑線。由吳君如監製兼主演的《媽媽的神奇小子》,以殘奧徑賽金牌得主蘇樺偉與母親「蘇媽」的奮鬥事蹟為藍本,正是一個輸在起跑線、從後追上的故事,看著從來不是贏在起跑線的香港運動員,在東京奧運創下一金兩銀兩銅(截至8月5日)的佳績,這齣因疫情與東奧雙雙延期一年的電影,勵志得來,有血有肉。

文:Grace 
化妝:Midco Chu
髮型:Seiko Sin@Hair Culture
 

古仔搵故仔
談及蘇樺偉(偉仔)的奪金故事,很多人會聯想起劉德華,但開拍《媽媽的神奇小子》的關鍵人物卻是古天樂(古仔)。其實導演尹志文早於2013年已構思拍蘇樺偉的故事,奈何找不到投資者,直至遇上「搵故仔」拍電影的古仔。君如細訴緣由,「古仔經常跟我傾有咩故仔可拍,他收到幾個故仔後,覺得這個故仔不錯,叫我跟進能否真的拍成電影,我跟導演磨合了大半年,決定由古仔出資,我出力做監製。」要拍真實的殘障角色,最難是物色演員,她坦言,有認為要用大明星,或找靚仔去吸引不同層面的觀眾,「我們堅持真人真事改編,未必要用大明星,反而更真實。」經過多輪試鏡和海選,仍未找到演成年版偉仔的人選,直至導演找來中英劇團出身的梁仲恆(阿炳)一試,經3次試鏡後,君如仍有猶豫,於是導演為阿炳從後發功,「導演對我很好,叫我扮偉仔跑步和受訪,找朋友來為我拍一條很專業的demo片。」結果令君如大嘆「似到沒法拒絕」。


與蘇樺偉是街坊
事實上,不少看過優先場的觀眾,都誤以為阿炳真是殘障人士,不枉他花上半年為角色準備,他自言跟偉仔的緣分早種,佔地利優勢,「我倆在同一屋邨長大,可經常約他出來跑步和傾偈,我們又鍾意玩同一款足球遊戲,可以打機聯絡感情,從他的日常生活中偷師。」至於最大挑戰必然是跑步,「我從小到大主要打籃球和游水,從沒接觸田徑運動,無論是跑步姿勢、說話神態等,都下了不少苦功,當在跑步、形體和聲音各方面做好功課,才可進入角色的內心。」阿炳與君如在戲裡的母子情,笑中有淚的互動交流,贏得一致好評,原來君如起初曾擔心演慣舞台劇的阿炳,動作表情太誇張,合作後大讚他是難得的好對手,「我們在事前做足功課,在拍攝現場都很專注,我跟他的默契,正因大家已進入角色,跟著劇本和對白。」

人生好玩在起跌
戲裡由3位演員分飾童年、少年和成年版偉仔,君如演蘇媽卻是一人演到尾,固然要向真蘇媽取經,她形容,「蘇媽的人生頗艱苦,但她有種堅韌和樂觀,第一天見她已跟我說甚麼也可以問,很爽直。我以她的人生經歷分幾個階段去演,她生了殘障孩子,自覺人生坎坷,比一般母親辛苦萬倍,她沒化妝但拍照時會塗唇膏,所以我設計她在偉仔獲頒十大傑出青年獎時,她會偷偷塗唇膏扮靚,因為人生開始有安樂日子。」偉仔與蘇媽的故事,對已為人母的君如,深有啟發,「我常教導女兒,人生總有遺憾,人生路就如跑步,你跑四百米,難免會像蘇樺偉有落後的時候,但慢慢跑又能從後趕上。這就是人生,最好玩是有起有跌,即使在安樂的日子,也要預備將來有不安。」


輸在起跑線又如何?
戲裡的偉仔因殘障而行得比人慢,因痙攣而用不上起步器,聽起步槍聲又因聽障而慢一步,在競賽場上輸在起跑線卻能奪冠創造奇蹟。戲外,4年前畢業於演藝學院的阿炳,正值演藝圈低潮期,加上疫情更是雪上加霜,問他可有輸在起跑線之感?他坦言,「輸就輸了,但可獲得這次機會已算幸運,疫情下很多同行都沒演出機會,可能要轉行,我還怨甚麼?」曾經歷香港電影黃金時期的君如慨嘆,「新生代演員真的比我們的年代辛苦,相對機會少了,不過努力大家仍會見到。我真心覺得只要拍自己想拍的戲,觀眾自能感受是真情或假意,例如我演蘇媽經常要喊,導演也擔心未必可培養情緒,他叫我可滴眼藥水,但我認為若要滴眼藥水,就代表劇本不夠好,演員不夠水準。若觀眾能感受角色有血有肉,不會輸!」

吳君如與梁仲恆在《媽媽的神奇小子》演繹的母子情感動人心。(劇照)

吳君如與梁仲恆在《媽媽的神奇小子》演繹的母子情感動人心。(劇照)

蘇樺偉母子與吳君如和梁仲恆。

蘇樺偉母子與吳君如和梁仲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