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2-12 22:53:59

專訪|為MIRROR三子度身訂造歌詞 Oscar:原來略盡綿力能為人帶來前行的力量

分享:

香港樂壇,近年有不少後起之秀湧現,說的不只是歌手,若是有留意廣東歌詞的樂迷,必會發現Oscar Lee(李文曦)的名字老是常出現,不少大熱作品都出自他的手筆,包括MIRROR成員Anson Lo(盧瀚霆)的《EGO》、Anson Kong(AK, 江𤒹生)的《黑之呼吸》、陳卓賢(Ian)的《搞不懂》(還有Ian於情人節推出的新歌《留一天與你喘息》)、林家謙的《特倫絲夢遊仙境》和女團COLLAR的出道作《Call My Name!》等,往往能道出歌手的心聲,同時又能大眾引發共鳴。90後的Oscar自言是喜歡度身訂造的填詞人,每次為MIRROR成員埴詞都印象深刻,「他們是好忙的大紅人,但仍願和你交流,這是對音樂的尊重。」

機緣巧合踏上填詞路

商台叱咤903節目《失眠藥》主持Oscar(奧仕卡),從小已立志要做電台DJ,聽歌喜歡細嚼歌詞,偶爾亦會在校際比賽填詞,但沒想過會成為填詞人,直至機緣巧合認識了與C AllStar緊密合作的賴映彤(小彤),為C AllStar的《後會無期》和Zpecial的《想》填詞,「現在重聽《後會無期》覺得有好多改善地方,但當時評價不錯,接著寫了《此刻無價》。」此後,開始有不同唱片公司找他填詞,隨著作品愈來愈多,他愈填愈享受,「因為滿足感來得很快,我是好追求滿足感的人,這不是金錢的滿足,有樂迷很快Inbox我,分享這首歌的共鳴,或從中啟發他們生活作出轉變,原來略盡綿力令別人有踏前一步的力量,這不是易事,不是每份工作也有這能力。」現在重聽2017年的《此刻無價》,一句「多得這與我進退的你」,相信不少樂迷感受尤深。

C AllStar的《此刻無價》在Oscar的填詞生涯佔重要席位。(林俊源攝) 姜濤和Anson Lo合唱的《Be My Girl》亦是由Oscar填詞,其中兩句歌詞亦在裝置之列。

EGO非情歌式說愛

Oscar的作品深得年輕人喜愛,獲商場邀請聯手打造「甜蜜兩茶詞」布置,他從自家作品中挑選甜蜜歌詞,配以3組「心心手勢」的裝置,展覽同場播放31首浪漫情歌,讓戀人們在情人節聽住冧歌打卡影相,「這個project係由新都會廣場同我一齊line up,參與的主因是我覺得歌詞的展示,不單止在音樂的面向,究竟這代人如何表達愛意?其實通常用手勢、emoji、最簡單的語句或相片,首次見自己的歌詞立體呈現,覺得好得意。」在Oscar的填詞作品中,情歌約佔一半,要從中挑選甜蜜歌曲,首選是跟林奕匡(Phil)第一次合作的《孤獨的對岸》,一句「我的心任你安躺」已 sweet 爆,而最特別的一首是Anson Lo的《EGO》,「這完全不是情歌,其實是談網絡欺凌,但我覺得某些句子有情歌的意味,所以抽了『說句/愛這個我/要最愛我』這句來展覽。」

度身訂造也是共同創作

談起MIRROR成員的歌曲,Oscar是其中一位經常合作的詞人,每首作品都是互信下的坦誠交流,「他們做歌的自由度很大,每個人也非常 tailor made,根據自身經歷和感受去寫。每首都好深刻,因為不是每位歌手都願花很多時間和你傾偈,他們是很忙的大紅人,但也願意在你填詞前將心聲講你聽,這是對音樂的尊重。」Oscar認為度身訂造的歌詞,能記錄別人的心路歷程,別具意義,「由細到大我都鍾意記錄別人的故事,最有意思是他將他的價值觀和經歷告訴我,我整合自己也認同的寫進歌詞,而他也覺得認同,大家有這種火花才是一齊創作。例如Anson Lo因不同因素受網絡言論被攻擊,我覺得別人跟你無仇無恨,點解要傷害別人,難道不知一句說話對別人有很深影響?所以寫了《EGO》。」

Oscar為Anson Lo的《EGO》填詞,希望讓人反思網絡欺凌的傷害性。 Oscar大爆填《黑之呼吸》之前,聽AK講足3個鐘。 Oscar感謝Ian信任,讓他寫下剖白成長心路的《搞不懂》。

為「IANSON」填詞靠信任

若數合作最多的MIRROR成員,必然是AK,兩人因錄廣播劇而成為好友,「他是我遇過其中一位世界上最善良和單純的人,我寫《黑之呼吸》時,問他有甚麼不開心,他就自動講了3個鐘,不用問他問題,只要他信相你,便願將100%的心聲無綠無故話你知。《三個字》真是他的感受,是從《調教你MIRROR》受到啟發,很多人連簡單的三個字都不肯說出口,但其實這三個字可化解一切,我刻意不說明這三個字代表甚麼,讓聽眾自己理解,可能是粗口,但說出來跟某些人斷絕關係,對自己也有好處。」至於為Ian寫下剖白心路的《搞不懂》,當然有賴共同好友AK,讓兩位中小學的同門師兄弟相認,「AK介紹一齊食飯才相認,原來我和Ian讀同一小學和中學,我們間中見面,但未至於傾心事,可能教育背景相同,彼此較易明白,我估計寫《搞不懂》時,他也覺得要向填詞人分享心事,才能寫出度身訂造的作品,所以錄了很多audio notes給我,希望除了是IAN的心聲,大眾也有共鳴,其實大家都有成長的煩惱。」

親解Call My Name!》的誕生

除了MIRROR,女團COLLAR的出道作《Call My Name!》亦出自Oscar的手筆,他笑言,基於保密與公平機制,起初執筆填詞只能憑空想像,「我寫歌詞時,連組合名都不知,第一稿純粹想像女團應唱甚麼,比賽結束才大概估計人選、知道女團名字、要有Call Call Call COLLAR的元素,不斷修改, 可能是我改得最多的一首歌,多謝兩位監製C.Y Kong和謝國維的耐性,令最後成品,不論是她們唱或整首歌的氣氛,都適合做出道歌。」

Oscar填詞的歌曲,深受年輕人歡迎。(林俊源攝) COLLAR的出道作《Call My Name》亦是出自Oscar的手筆。

追求深層意義的情歌

作為新一代填詞人,Oscar如何看廣東歌詞的轉變?他認為,早前歌曲的價值觀較宏大,歌詞的優美在於磅礡,不開心就相思風雨中,而他成長時期聽的容祖兒、陳奕迅或古巨基等,多是較純粹地談親情、愛情或友情,現今年代則追求歌曲的獨特性和深層意義,例如Jay(馮允謙)的《一步一悔過》雖是失戀歌,但也談及如何珍惜流逝的時間,「一首情歌背後到底說甚麼,例如張敬軒的《俏郎君》,雖說是兩個人的關係,但背後還說甚麼?每首歌的表面和內裡有更深層之的意思,大家都追求這些。」

盼能帶來生存的希望

Oscar而言,每次填詞都會持守兩項原則,首要是歌詞配合音樂,為聽眾梳理情緒,其次是啟發思考,尤其價值衝突與疫情持續的年代,他回想曾因社會狀況陷於情緒低谷,在無力感很重時,寫了陳健安的《重生》,「這是一齣舞台劇的主題曲,起初沒有派台,怎知被配上新聞片段成為背景歌曲,我在YouTube看留言,發現原來很多人因這歌得著力量,每看一個留言,反而給我很大力量繼續寫下去,大家都是互相幫助。」他發現即使自感無力,只要謹守崗位,或給人一句稱讚,力量遠比想像的大,他續說:「我很想帶出生存的希望,當你看新聞,很多人感到很絕望,我很想傳遞生存下去的信息,林奕框的《解答》是這幾年寫歌詞的整合和里程碑,繼續生存就是要承傳和作為身邊人的陪伴。」

最後,問Oscar有甚麼影響深遠的廣東歌?他笑言是太多心頭好,不能盡錄,稍作沉思後選了盧凱彤的《囂張》,歌曲說的是做自己,似是老生常談,但周耀輝填的詞,卻令Oscar有所反思,「周耀輝作品的意象和信息都很有趣,給我很多新靈感,《囂張》有句歌詞是『用自由而囂張的溫柔 /做美好的獸』,這常提醒我要囂張地自由,同時要溫柔地對待他人,而不是四圍攻擊人,人人都說做自己,試問有幾多人讓身邊的人做自己?所謂學習做自己,不是我想做甚麼就做,而是協調別人同時呈現自己,這也是寫《EGO》的想法。」

文:Grace  圖:林俊源

場地:葵芳新都會廣場

Ad Block
Anson Lo的《EGO》雖不是情歌,但當中歌詞亦適合情人節用。(大會相片) Oscar獲商場邀請打造「甜蜜兩茶詞」布置,林奕匡的《孤獨的對岸》是他率先想起的sweet情歌。 姜濤和Anson Lo合唱的《Be My Girl》亦是由Oscar填詞,其中兩句歌詞化成立體裝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