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8-07 04:30:00
日報

新歌聽到阿爸眼濕濕 準媽媽Robynn 以亡母的大愛與堅強做榜樣

分享:

今年3月底,成軍9年的Robynn & Kendy(R&K) 宣布休團,組合品牌畫上休止符,迎來是「多產」的獨立發展。6月中,Robynn(葉晴晴)以獨立歌手身份推出首支英文單曲,這個包辦曲詞的「外語BB」誕生後,接著她宣布懷孕逾5個月,當眾人期待著「真BB」出生時,第二個「外語BB」又搶閘而出,將為人母的她以第二首個人單曲《Fifth of May》獻給離世8年的亡母,當年病榻上奮勇抗癌的母親,是Robynn眼中的生命戰士,鼓勵著她快樂創作,「即使經歷唔開心或事業真空期,我一直記住要正面、積極和堅強去面對。」

文:Grace  服裝及首飾:Haustage  攝影:Catcha Studio
 

換個形式 說故事
跨過動盪的2019年,接續是一場令世界幾乎停頓的世紀疫症,Robynn坦言,「去年覺得世界實在有太多唔開心的事,很想找一個安靜的地方,讓自己唞唞氣。」說的不只是社會氣氛,還有R&K的前路。去年推出的《CURATION》專輯,雖成就了R&K音樂路上的突破,但因唱片公司的種種因素,錄製工作拖拉兩年,一度令兩人萌起休團之念;而去年8月已錄好的《紅白》遲遲未派台,填詞人藍奕邦更大爆因歌名涉及顏色太敏感,幾乎成倉底貨,今年得以重見天日,料不到竟成了R&K休團的告別作。Robynn透露,上年婚後想做媽媽,但生育實難精準計劃,「自己的人生有很多未知數,唔想因懷孕影響拍檔或公司,適逢與唱片公司完約,我倆都不想續約便決定休團。」問到可感到公司多制肘?她形容,唱片公司提供磨練與經驗,亦有助建立人脈,「隨著人的成長,有更多想法或稜角,可在自由身時發揮到淋漓盡致。」兩人還有很多個人故事可分享,Robynn認為,有些故事或訊息兩個人說會較強,有些則是一個人說較強,沒料到休團帶來極大迴響,「很多粉絲覺得很心碎,好像一夜間敲碎很多人的心,不太好意思,想安撫他們的心態,R&K不是放棄音樂,只是想轉換形式跟大家見面。」

給亡母回信
轉變,不止是組合變個人,更是轉換語言,Robynn首支個人單曲《Lost forever》是英文歌,「創作這歌讓我找到喘息空間,真誠地做我的音樂,完全抹走廣東歌市場點解出英文歌的mindset。」自由身讓她掙脫市場計算,第二首單曲《Fifth of May》(5月5日),歌名正是母親的生忌,每年這天她都會緬懷一番,約在兩三年前,她回到成長的老家,發現一封未曾翻閱的信,原來是她考進大學之時,母親寫下自己的成長和對女兒的期望,Robynn深被感動,「睇完封信喊咗好多次,媽咪在2012年離世,那時R&K初出道,內心有很多鬥爭,一直未有機會分享,其實媽咪對我影響很大,她是很大愛、事業心重的女強人,不輕易放棄,她面對癌細胞擴散的日子,印象仍很深刻,我覺得她真是一個戰士。」她視新歌為給亡母的「回信」,並翻譯給不諳英文的父親聽,「他聽了很感動,我覺得自己很衰,搞喊阿爸。」

遺憾沒機會交流心得
今天豁出去獨闖音樂路,是亡母遺傳的個性與身教,她直言,當年父親對她投身樂壇感憂心,媽媽卻是明白和信任,「媽咪個性很勇,想做就做,記得她在病床上跟我說,『不用做得很成功,但希望你能做個快樂的歌手』。音樂路有很多未知數,不是勤力或叻就可得到甚麼,但至少要享受過程和感到快樂。所以即使經歷唔開心或事業的真空期,我一直記住要正面、積極和堅強去面對。」在沒有大公司支撐,自組公司獨立製作「一腳踢」,就在她忙著錄製《Fifth of May》時,發現自己懷孕,她坦言,「這是上天給我的驚喜禮物,起初也擔心是否應付得來,但我仍想繼續,因為不太甘心,音樂令我感覺move on,而且快將做媽咪,從這角度去唱,少了首次睇信時的苦澀,在回味中帶有盼望。」Robynn感受著肚裡的小生命成長,偶爾會惋惜沒機會交流心得,「有少少遺憾是沒法問媽咪,我的人生初階是怎樣,我只記得她說過,我一出生便眼仔碌碌,好奇地周圍望,我也幻想,不知BB出世會否也是眼碌碌?慶幸和感恩是可藉音樂去紀念她,這歌令我覺得她仍然陪伴著。」

Ad Block
Robynn與母親感情要好,對她有很多影響。(受訪者提供)

Robynn與母親感情要好,對她有很多影響。(受訪者提供)

Robynn感激母親培育和鼓勵她走音樂路。(受訪者提供)

Robynn感激母親培育和鼓勵她走音樂路。(受訪者提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