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8-11-30 06:00:00

林愷鈴 洪嘉豪 二代對談 卑以自牧

分享:

近日,「星二代」成為熱話。日本代表有木村拓哉的女兒光希,中國有王菲兩位女兒竇靖童和李嫣,香港則有龔慈恩的女兒林愷鈴(Ashley),18歲的Ashley盡得凍齡母親的仙氣,被譽為「最索星二代」,她最近獲邀擔任「不消失戀愛連續」三部曲(下稱「不消失」)的MV女主角,與其中一位主唱的樂壇新星洪嘉豪(Kaho)合作,無獨有偶,有個經理人媽媽的Kaho,亦算是另類「二代」。在每年新人輩出的娛樂圈,掛著「二代」標籤,在名氣上贏在起跑線,卻難免招來靠父母的質疑。在人人都是評論家的網絡世界,兩位新晉抱持平常心,與其耿耿於懷,倒不如認真幹實事;況且,他倆都無可否認,母親的行內經驗,確有提點作用,Ashley直言,「我會卑以自牧,感激他們!」態度決定人生的高度,聽兩人談吐大方,淡定有紋路,若說靠母幹,那必定是家教,懂得虛心學習,是走對了重要一步。
文:許惠敏  圖:林俊源、陳奕釗
髮型: Haysses Ip@Hair  化妝:Chi Chi Li
 

談印象 鋼琴和奏
Ashley是香港大學建築系一年級生,憑著標緻臉孔、高佻身材與修長美腿,早已是國際時裝或美妝品牌的模特兒新寵,去年簽約杜琪峯旗下的經理人公司,曾先後拍過電影、不同歌手的MV和微電影,被形容是韓團成員允兒與台星吳佩慈混合體,她最近與樣貌有幾分似年輕版木村拓哉的Kaho合作,兩人在「不消失」的3個MV中扮演情侶,對於「港版允兒、吳佩慈、木村」的稱號,Ashley說:「Kaho就是洪嘉豪,那氣場與個性都是自己的。」Kaho亦回應道:「第一印象是她很似母親。」沒有人喜歡做影子,既然兩位新生代都是懂彈奏樂器,不如就以樂器形容對方,Kaho率先答道:「她的氣質像是會彈琴的女生,平時通常見她靜靜的,私底下很開朗活潑,記得有次等待轉場景時,她見到上面吊住塊牌,就跑去跳高拍那牌,這一幕印在我腦海,原來她會這樣玩,很可愛!」Ashley不好意思地淺笑,自言是集片場最煩的小孩與狗於一身,「因我有時需要『放電』,要跑兩圈回來才能集中精神,反差很大。」說罷,她也禮尚往來,指Kaho的性格如鋼琴般敦厚穩重,「他很Nice和真誠,是靠得住的對手,很懂得令身邊人舒服,若拍攝有錯漏,他總會自己先請罪。」Kaho自知演戲經驗尚淺,傾向認咗先多,他解釋:「我之前拍自己的MV(《半天空檔》和《表情符號檔》)都沒有對手戲,演得不好是自己受,今次最擔心是影響拍擋。」幸而,身為第二部曲《掉進海的眼淚》的主唱者,Kaho演的是洪嘉豪本人,很快便投人角色。

二代論 靠母幹?
Ashley生於演藝之家,母親是龔慈恩,父親則是台灣演員林煒,「星二代」是抹不掉的事實,她自小已習慣在電視看到父母,沒特別感覺,她表示:「現在反覺得是幸運投啱胎,因為他們喜歡藝術表演,浸在這環境,讓我對這方面更有熱誠。」可介意別人標籤是靠父母?她語氣肯定說:「不介意,沒有他們, 我甚麼也不是,我會卑以自牧,更要感激他們,飲水思源很重要!」她不諱言,父母對自己的演藝事業發展絕對有幫助,就如其他行業,子女若是承傳父母的職業,總會得到家傳指導,「我媽有很多演戲或人生經驗幫到我,還有她的舊同事,我的經理人便是媽的閨密,很多人愛錫,很感恩。」Kaho 的母親曾是資深經理人,他坦言或多或少有點幫助,「在某些場合遇到一些前輩,曾經跟媽咪一起工作,見過小時候的我,就會像照顧細姪般待我,是間接幫助,但我媽不會直聯絡對方睇住我,而是給我經驗提點,推動我做得更好。」Ashley形容這好比接力,有種心傳心的幸福感。

從發台瘟到寵辱不驚
「二代」這身份,有助提升人氣,也會惹來靠關係欠實力的質疑,為漫長的演藝路添障礙,Ashley 淡定回應,「作為藝人,食得鹹魚抵得渴,要對所有言論寵辱不驚,樂天知命,當真正喜歡便能享受其中,專注令自己做得更好,毋須別人認同也開心。」良好的心理狀態,阿媽教落,功不可沒,「我媽常說在這行,十個人有五個喜歡你,已算成功,現時的網絡評論已很飽和,別人愛說甚麼便說,與其想太多令自己不開心,倒不如相信努力終有一日被看見,至少讓自己無悔。」別看她外表似受保護少女,實質是外柔內剛,小妮子自言性格固執,自幼愛上音樂便抓住不放,「其實我年幼時很害羞,音樂感不算好,恐懼舞台,卻很愛唱歌,在家自己唱與站台演唱的表現差很遠,試過多次失手,但有老師信任和教導,推動我堅持克服障礙。」她自言仍未完全克服,但已漸有信心。曾獲衛蘭和張敬軒點名讚賞的Kaho和應說:「這是充滿評論的年代,無論是否歌手,也難免被評論,看過網上一些評論,說我靠媽媽才有機會入行,完全沒不開心,清者自清便可以。」

談情說愛
「不消失」以三首MV串連成微電影,講述一對戀人開始有分歧、分手後藕斷絲連、最後決定放手。Kaho的新曲《掉進海的眼淚》是第二部曲,正是欲斷難斷的階段,Ashely試著以樂迷身份介紹,「這歌完全映照男主角洪嘉豪內心的千迴百轉,很糾結循環。」Kaho演的「洪嘉豪」與Ashley演的女主角「張希」,開設聯名IG放閃。現實中,兩人會開設情侶聯名IG(Instagram)嗎?Kaho直言:「有些感受或說話不易說出口,開一個只得我倆看的私人IG帳號,以文字說出心底話也不錯。」自言年紀尚輕仍未拍拖的Ashely,則嫌網絡帳號太虛擬,一分手便刪除所有共同記憶,「我會用一個盒存放朋友間的相片或共同回憶的物件,例如是貼紙相、校服相,上堂被偷影的瞓覺相等,有實物感覺較為實在。」網絡有助拉近人際距離,然而看似親近,其實很虛幻,消失與不消失,非常弔詭,被奉為網絡女神的Ashely續說:「很多東西一旦放上網,便刪不掉,我們 Like一張相,這代表甚麼?儲了名氣和粉絲,一按鈕刪除便斷絕一切關係,很虛構虛幻。」至於第三部曲《永遠飛空模式》則是分手後斷絕往來,Kaho解釋:「其實我拿了她的電話,Block了自己,我決定你以後別要找我,很殘忍卻偉大,成全對方與新男友。」他坦言,若是盡了力仍無法挽救,也會有類似決定。Ashely認為,「若分手後仍是朋友,不是你從來沒愛過他,就是你仍很愛他,我不會Block對方,但會暫時保持距離,讓大家專注各自的生活。」

成長篇 友共情
「想,步伐踏得太前……你停在那邊」是《在月台上等你》的歌詞,訴說一對戀人因成長步伐不同而分開的狀況,Kaho說:「我讀書年代,由中學畢業考完會考,一對小情人,一個沒繼續讀,一個升中六,已是第一個關口,然後讀大學與工作,也是兩個世界,我覺得很多人都試過!」今年剛升大學的Ashley續說:「張希的經歷跟我很似,雖然我沒有中學男友,但有很多中學回憶、稚子和孩子氣,升讀大學便要放低。」兩人感觸尤深,皆因成長步伐差異而感情變淡,也是友儕間的常見現象,Kaho慨嘆,「有很多中學同學以為是一世好友,現已疏遠到一年也不會Say Hi。」朋友們大多是定時放工放假,娛樂圈生活不定時,不確保能出席朋友聚會,剩下仍能保持關係的便是死黨,Ashley身兼學生、藝人與模特兒多職,更容易犧牲朋友相處的時間,加上娛樂圈工作催人長大,「我感到成長速度跟身邊閨密快了一點,大家會有一點距離,話題不一樣。」好奇一問,建築系絕不是Hae讀的學科,為何Ashley仍選擇維持藝人工作?「一切是順其自然,我沒給自己期限或甚麼計劃,娛樂圈不是你說留就留、走就走,要時機和個人準備,如果大家仍想看我演戲便會繼續,如果有機會做其他,我也樂於嘗試。」無疑,身兼多職確實辛苦,但青春無限的她,甚享受每天忙過不停的日子。

想將來
2018年即將結束,又是樂壇派成績表的時間,Kaho坦言:「新人年,人生只得一年,自己和唱片公司付出過努力,坦白講也想攞獎。」他透露,早前因病而影響工作進度,惟有把握在餘下一個月,盡力衝刺。頒獎禮只代表歌唱事業的一個階段,Kaho深知最重要是鍛練歌藝,「未來半年或一年,希望能研究唱歌技巧,令發聲位置更為貫通,設計咬字方法以表達感情,即是用唱歌去說話。」聽Kaho大談唱歌目標,早前曾為品牌宣傳活動公開獻唱的Ashley直言,「除了拍戲,在音樂方面也有熱誠,希望有機會發表自己創作的音樂,這是短期最想實現的目標。」

三部曲的最終章是由DearJane主唱的《永遠飛行模式》,在MV中,男方忍痛在前度女友的手機block了自己,Ashley與Kaho均認為,若感情已無法挽救,清楚了結,對彼此也有好處。

三部曲的最終章是由DearJane主唱的《永遠飛行模式》,在MV中,男方忍痛在前度女友的手機block了自己,Ashley與Kaho均認為,若感情已無法挽救,清楚了結,對彼此也有好處。

初次合作的Ashley與Kaho表示,扮演情侣不感尷尬,反而是笑料多多,這幕是男友叫醒女友兼幫手執書包,Kaho慘被眾人笑指似阿媽幫女兒執書包,大家又點睇?

初次合作的Ashley與Kaho表示,扮演情侣不感尷尬,反而是笑料多多,這幕是男友叫醒女友兼幫手執書包,Kaho慘被眾人笑指似阿媽幫女兒執書包,大家又點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