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12-28 12:45:00

金手指專訪|梁朝偉劉德華笑談當年好幼稚 《鹿鼎記》40載情誼建立「神默契」(有片)

分享:
梁朝偉和劉德華從《鹿鼎記》至今相識40載,已建立互信默契。(羅錦鴻攝)

梁朝偉和劉德華從《鹿鼎記》至今相識40載,已建立互信默契。(羅錦鴻攝)

梁朝偉與劉德華兩大影帝自《無間道》系列後,相隔21年再於大銀幕上合體,在莊文強自編自導的新作《金手指》大鬥演技。兩人早前接受本報訪問,從劇集鹿鼎記》、五虎年代為籌款節目苦練雜耍表演,到進軍影圈各有成就,晃眼40年,那些年的稚氣演變成今日的「神默契」。偉仔坦言一直想再與華仔合作,今次《無間道》班底嘗試嶄新題材,讓他首次狂放角色過足戲癮。華仔則表示,「偉仔囂張的演出,讓我的堅持成立。」

梁朝偉與劉德華自《無間道》系列後,相隔21年再於大銀幕上合體。(羅錦鴻攝) 梁朝偉在《金手指》首次演狂放角色,過足戲癮。(羅錦鴻攝) 劉德華形容在《金手指》的角色,有種幼稚的堅持。(羅錦鴻攝) 梁朝偉在《金手指》演卓一言,狂妄囂張。 劉德華主動要求染白頭髮展老態,至於梁朝偉仍保持烏黑頭髮,原來是錢作怪。(《金手指》劇照) 梁朝偉與劉德華在《金手指》有不少對手戲,兩人表示最深刻是醫演交鋒的一幕。(劇照) 梁朝偉與劉德華在《金手指》有不少對手戲,華仔特別喜歡拉布簾的一幕。(劇照) 《金手指》以八十年代紙醉金迷的香港金融市場為背景。(劇照)

梁朝偉:可以去盡些

《金手指》重現八十年代紙醉金迷的香港,故事以曾轟動一時的佳寧集團詐騙案為藍本。梁朝偉演的程一言,角色設計與原型人物陳松青,大相逕庭,偉仔表示,「據說他好低調,甚至拍照也不多,給人神秘的感覺,所以今次很多都係自己想像。」近年多演沉重角色的偉仔,在《金手指》盡展狂放一面,發揮空間甚大,他興奮表示,「從未演過這種角色,未試過可以咁放、咁囂張和意氣風發,在現實生活中哪有可能?而且很久沒跟華仔拍戲,也想拍一套給觀眾睇。」偉仔甚少演傳記人物,拿捏角色何有難度?他坦言,「初初有點猶豫,經常問莊文強演得如何,他也加入一些卡通化場面,在那種氛圍下演繹,都不算太難,仲可以去盡些。」

幼稚的堅持

劉德華演廉政公署高級調查主任劉啟源,花十幾年搜證與跨境調查,務求成功令程一言入罪。華仔形容角色有種幼稚的堅持,「偉仔那種狂放、囂張的演出,讓我的堅持能夠成立,覺得社會不應有這種人,所以一直不肯放棄,我是以較樣辦好人的方式演繹。」其實,華仔的角色也有原型人物,「他是調查組的一名成員,為了查這案不肯升職,因為升職就不能親自調查,他真的跟了十幾年。」為了表達十多年艱辛搜證的堅持,華仔更主動要求以白髮造型展現老態,至於何以年老的卓一言仍是頭髮烏黑?偉仔笑言有追問過導演,「莊文強話有錢人唔會老,識得補身嘛!」

梁朝偉與劉德華從《鹿鼎記》談到五虎年代,笑談當年情。(羅錦鴻攝) 梁朝偉與劉德華從《鹿鼎記》談到五虎年代,笑談識於微時的當年情。(羅錦鴻攝) 梁朝偉與劉德華從《鹿鼎記》談到五虎年代,笑談識於微時的當年情。(羅錦鴻攝) 劉德華回想五虎年代一起練雜耍,已建立互補長短的默契。(截圖) 劉德華回想五虎年代一起練雜耍,已建立互補長短的默契。(截圖) 劉德華回想五虎年代一起練雜耍,已建立互補長短的默契。(截圖) 梁朝偉和劉德華在《鹿鼎記》演的韋小寶與康熙,深入民心。(截圖) 梁朝偉和劉德華在《鹿鼎記》演的韋小寶與康熙,是不少港人的集體回憶。(截圖)

鹿鼎記》 辛苦但好玩

戲裡,兩人關係對立;戲外,相隔20年再同場鬥戲,默契依然。其中最深刻是在醫院交鋒的對手戲,梁朝偉解說:「我以為可利誘佢,原來佢只係試探我,對手戲的感覺好強烈。」劉德華特別喜歡拉布廉的一幕,展現盡在不言中的「神默契」。問到可有趁機話當年?兩人異口同聲表示,若不是大家追問,甚少談過去,但識於微時一起捱更抵夜的歲月,確實深刻。偉仔表示,「可能真係年輕就認識 建立默契,當時我們第一部戲就做好朋友,大家相處近6個月,好辛苦但好玩,大家好信任,隨時就好有默契,現已不需花時間磨合。」說的是八十年代的鹿鼎記》,兩人合演的小寶與康熙,深入民心,是不少港人的集體回憶。

雜耍表演 取長補短

華仔笑言,兩人與黃日華、湯鎮業和苗僑偉合組「五虎」的年代,從為籌款節目練雜耍表演開始,已有取長補短的共識,「以前我們五個人,那個人練翻筋斗較好,這個人練單車會較佳,大家的想法是如何發揮優點,怎樣彼此隱藏缺點,好記得那時的踩單車表演,豈會真的如此厲害?只不過看來好犀利。」談起舊時,兩人有點難為情,「現在重看,其實好幼稚。」華仔續說,「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始終要有經歷和時間。」

Ad Block

放下偶像包袱?

從劇集《鹿鼎記》、電影《無間道》系列到《金手指》,相識40年,彼此有又甚麼改變?偉仔自言初入行時,常抱著戰兢心態,但所有演員都會隨閱歷有成長,技法上亦漸趨成熟,「今次在表演上會覺得對方的表現,感情或眼神都會豐富好多。」問華仔是否已逐漸放下偶像包袱,他幽默答道:「我現在也是偶像!」他不諱言,以前有較多形象或市場考慮,未能得心應手,「現在我覺得市場對我的信任高了,我可選擇的導演和題材多了,點解想跟偉仔合作,因讓我覺得他好信任我的表現,在他面前,我可更放任去演。有些演員真的望著我,好似質疑我怎樣演。」

同一陣線拍喜劇

金手指》觸及投資炒股,問兩人可有長知識?他們笑言仍然是一竅不通,偉仔直言,莊導講解的財技知識,完全聽不明白,「自己不識炒股票,拍完這部戲更加沒興趣,背後那麼複雜,更加驚。」華仔自言從沒買過股票,即使2000年流行的科網股都沒有,買屋只是自用,最大的投資是拍電影,他苦笑,「唉,又說到最痛處。」其實除了擔任監製和主演,華仔一直想做導演,問到可有機會他執導,找偉仔主演?華仔笑言,「都係是循正途讓他先看劇本。」原來他與偉仔已有共識,「如果下次合作拍戲,就不再對立,而是同一陣線。」偉仔也很期待:「也可試試演喜劇。」

文:Grace 攝:羅錦鴻

化妝:Candy Law(梁朝偉)

服裝 : Dior(劉德華)

場地:嘉麟樓(香港半島酒店)

梁朝偉指《金手指》劇本有趣,角色發揮大,毫不考慮就接拍。(羅錦鴻攝) 梁朝偉和劉德華接受本報訪問,大談從《鹿鼎記》到《金手指》的40載情誼。 梁朝偉坦言初演《金手指》角色時有點猶豫,經常問莊文強導演意見。(羅錦鴻攝) 梁朝偉自言拍完《金手指》後,對股票炒賣更是卻步。(羅錦鴻攝) 劉德華坦言曾有偶像包袱。(羅錦鴻攝) 劉德華指梁朝偉的信任,令他更有信心放膽演出。(羅錦鴻攝) 梁朝偉與劉德華從《鹿鼎記》談到五虎年代,笑談識於微時的當年情。(羅錦鴻攝) 梁朝偉與劉德華從《鹿鼎記》談到五虎年代,笑談識於微時的當年情。(羅錦鴻攝) 梁朝偉笑言,若再跟劉德華合作,演喜劇也不錯。(羅錦鴻攝) 從《鹿鼎記》到《金手指》梁朝偉和劉德華已相識40年。(羅錦鴻攝)
Klook.com
金像獎2024提名名單|(am730製圖) 金像獎2024提名名單|最佳電影(am730製圖) 金像獎2024提名名單|最佳導演(am730製圖) 金像獎2024提名名單|最佳男主角(am730製圖) 金像獎2024提名名單|最佳女主角(am730製圖) 金像獎2024提名名單|最佳男配角(am730製圖) 金像獎2024提名名單|最佳女配角(am730製圖) 金像獎2024提名名單|最佳編劇(am730製圖) 金像獎2024提名名單|最佳新演員(am730製圖) 金像獎2024提名名單|最佳攝影(am730製圖) 金像獎2024提名名單|最佳剪接(am730製圖) 金像獎2024提名名單|最佳美術指導(am730製圖) 金像獎2024提名名單|最佳服裝造型(am730製圖) 金像獎2024提名名單|最佳動作設計(am730製圖) 金像獎2024提名名單|最佳原創電影音樂(am730製圖) 金像獎2024提名名單|最佳原創電影歌曲(am730製圖) 金像獎2024提名名單|最佳音響效果(am730製圖) 金像獎2024提名名單|最佳視覺效果(am730製圖) 金像獎2024提名名單|新晉導演(am730製圖) 金像獎2024提名名單|最佳亞洲華語電影(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