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2-18 14:01:36

三隧分流|一文睇清不同時段收費水平點計 駕駛者要慳錢需留意一件事 成功入隧道唔代表趕得切?

分享:
三隧分流「不同時段不同收費」方案的收費水平和時間。(《am730》製圖)

三隧分流「不同時段不同收費」方案的收費水平和時間。(《am730》製圖)

政府在3條過海隧道的三隧分流第二階段「不同時段不同收費」,已於12月17日生效。《am730》根據政府早前的文件,整合海底隧道、東區海底隧道和西區海底隧道各個時段的收費水平。除收費上調或下調的時間外,駕駛者還要留意「易通行」收費點位置,車輛成功進入隧道管道的時間未必等同收費時間。政府亦已在3條過海隧道來回方向的收費點附近,增設隧道費顯示屏實時顯示當刻正收取的隧道費。

▼三隧分流「不同時段,不同收費」方案▼

3條海底隧道已實施「三隧分流」的「不同時段,不同收費」方案,圖為東區海底隧道。(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3條海底隧道已實施「三隧分流」的「不同時段,不同收費」方案,圖為海底隧道。(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三隧分流第二階段—紅隧和東隧周一至六新收費。(《am730》製圖) 三隧分流第二階段—西隧周一至六新收費。(《am730》製圖) 三隧分流第二階段—過海隧道周日及公眾假期新收費。(《am730》製圖)

三隧分流|平日收費分成三個時段

三隧分流第二階段分為「繁忙時段」、「非繁忙時段」以及「一般時段」,3個時段私家車和電單車的收費各有不同,另設有「過渡時段」遞增或遞減方式收費,其中私家車的收費是以每兩分鐘2元上調或下調。不同時段劃分如下:

  • 繁忙時段:早上7時半至10時15分、下午4時半至7時正
  • 一段時段:為兩個繁忙時段的中間,即早上10時15分至下午4時半
  • 非繁忙時段:晚上7時正至翌日早上7時半

至於假日則不設繁忙時段,只分為早上10時15分至晚上7時15分的「一般時段」和餘下的「非繁忙時段」。

駕駛者應留意過海隧道的收費點位置。(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駕駛者應留意過海隧道的收費點位置。(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各條過海隧道的收費點位置。(運輸署文件截圖)

三隧分流|要留意隧道收費點位置

另外,駕駛者在使用3條海底隧道時,要一併留意收費點所在位置,舉例稱私家車駕駛者在平日早上7時25分進入東區海底隧道往九龍方向的管道,當刻的收費為20元,若未能在5分鐘內通過位於管道出口的收費點,隧道費水平便會隨時間而上升,若不幸管道內嚴重擠塞約25分鐘,隨時出隧道時收費已由最平的20元升至最貴的40元。

3條過海隧道的「易通行」收費點如下:

  • 海底隧道:兩個方向的收費點均設於九龍一方
  • 東區海底隧道:兩個方向的收費點均設於九龍一方
  • 西區海底隧道:兩個方向皆設於各自的隧道管道入口一方

不過,三隧分流的「不同時段不同收費」方案只適用於私家車和電單車,的士隧道費會繼續全日劃一收25元,其他商用車輛則全日劃一收50元,如貨車、巴士和公共小巴等。運輸署預計,駕駛者或需較長時間適應這項新收費安排,但長遠預料可改善過海交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