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22 04:30:00
日報

九龍醫院推復康治療 助新冠肺炎初愈者強心肺增平衡力

分享:

新冠肺炎患者有可能出現「肺花」,加上患者因病情須連日臥床,心肺和肌肉功能減弱,初癒病人仍可能有肺纖維化現象,肌力及步行平衡力仍遜以前,對長者影響尤其顯著。九龍醫院推出胸肺復康物理治療「重拾呼吸胸肺復康計劃」,按病人個人情況設計一系列訓煉,由呼吸、排痰技巧,至以運動鍛煉平衡力等。去年中至今40名參加計劃的患者,九成半已出院,七成人出院時的行動能力評估有明顯進展。院方並會設計按他們需要的家居運動,定時跟進。
 

正壓治療(左)、吸氣機治療(中)、吸波仔運動(右)。(黃焯楹攝)

正壓治療(左)、吸氣機治療(中)、吸波仔運動(右)。(黃焯楹攝)

71歲的陳女士於去年7月19日確診新冠肺炎,在8月轉送至九龍醫院接受復康治療,她指,入住九龍醫院時呼吸仍有困難,需用氧氣幫助呼吸,「身體郁唔到、唞唔到氣、落唔到床,連廁所都去唔到」,當時心情低落,擔心無法康復過來。但在接受兩星期的胸肺復康物理治療後,她已不需用氧氣幫助呼吸,亦能活動自如,直言心情較佳,最終在9月28日出院。出院至今,她繼續使用應用程式在家做運動鍛煉身體及心肺功能。

九龍醫院自去年7月至今,接收40名年齡介乎60至96歲、由伊利沙白醫院和聯合醫院轉至該院的新冠肺炎初愈病人。鑑於初愈病人體內雖然有抗體,但他們因內科疾病或肺炎後的嚴重後遺症,部分仍難以走動或連行幾步也喘氣。該院提供主要針對年長患者的「重拾呼吸胸肺復康計劃」。

整個療程由物理治療師按照病人的情況作調節,如呼吸訓煉、排痰技巧等改善心肺功能,並會配合適當運動鍛煉,如協調呼吸法,減低運動時的氣喘,以及加強肌力及步行平衡力的鍛煉。

病人出院後,治療師仍會按病人需要或能力,設計合適的家居運動,讓他們在家中透過醫管局手機程式「HAGO」查看特製的伸展運動及肌力鍛煉運動的資料庫,跟隨影片在家中鍛煉,而醫護人員亦會以電話定期跟進。

物理治療師會教導病人做平衡力訓煉,提升他們活動與步行的穩定和安全性。(黃焯楹攝)

物理治療師會教導病人做平衡力訓煉,提升他們活動與步行的穩定和安全性。(黃焯楹攝)

年級愈大愈需康復
九龍醫院高級物理治療師徐英如表示,年長病人至少患有一種以上的長期病,再染疫更容易出現嚴重後遺症,如心肺功能減弱,使病情惡化。她強調患者的後遺症愈嚴重、身體虛弱愈嚴重、年紀愈大,愈需要接受康復治療。九龍醫院一級物理治療師陳華殷亦表示,每名病人的康復時間、運動次數等不同,治療師會視乎病人情況及需按病況調節最適合治療方法或運動程度,當然病人毅力亦同樣重要。但他提醒病人在家鍛煉時需注意血壓、心跳速度、以及換上合適的服飾和鞋子,免生意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