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9-13 04:30:59
日報

到頂未? 單日確診連跌4日 10歲腦癇症男童染疫入PICU

分享:
頭版
到頂未? 單日確診連跌4日 10歲腦癇症男童染疫入PICU

(設計圖片)

本港昨增7,938宗新冠肺炎確診,單日數字連跌4日,今波疫情是否快將見頂?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確診數字有少許靠穩及回落跡象,但仍要密切留意是否與連日假期有關,以及假期後會否反彈等因素。另外,一名本身患腦癇症的10歲男童,染疫後出現嘶哮症、發燒和氣促等病徵,目前在兒童深切治療部(PICU)留醫,情況危殆。對於有專家質疑強制檢測公告的成效,促請政府取消有關安排,當局僅指會考慮各專家意見。

單日確診數字連續4日下跌,亦是8月下旬以來再次重回8,000宗以下水平。一名已接種兩劑科興疫苗、本身有腦癇症的10歲男童,上周五(9日)快速測試呈陽性,其後因出現發燒、咳嗽和氣促等病徵,周日(11日)到指定診所求醫,再獲轉介到瑪嘉烈醫院留醫。他入院後神志轉差,但電腦掃描結果初步顯示正常。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表示,男童一直有到醫管局就腦癇症覆診,但病情比較複雜,需要處方多於一種抗抽筋藥才能控制病情。正於PICU留醫的男童現時情況危殆;何婉霞解釋男童最初入院時使用高流量氧氣,以增加含氧量,但根據臨床標準情況需要轉為危殆。她又稱,男童的父母、外公和6歲妹妹亦染疫,料家庭為男童的感染源頭,至於妹妹正接受居家隔離。

Ad Block
天主教南華中學

天主教南華中學6A班需要暫停面授課一周。(林俊源攝)

BA.5和BA.2.2共佔比率約88%

衛生防護中心昨錄得7,772宗本地病例,多10間老人和殘疾院舍錄得共11宗個案,有54名院友需要檢疫。有4間學校的個別班級因錄得多宗個案,需要暫停面授課一周,包括長沙灣天主教南華中學6A班、錦田通德學校5A班等。張竹君說,近兩日確診數字雖有一些靠穩和回落跡象,但未知是否與長假期有關,需視乎假期後疫情會否反彈,以及變異病毒株Omicron BA.5所佔比率是否到頂有關。當局公布最新變異病毒株感染比例,BA.5和BA.2.2分別佔約68%和20%,其餘12.4%屬BA.4或BA.2.12.1。

Ad Block

醫管局昨公布多11宗離世個案,死者年齡介乎61至93歲,其中一人已打齊三針。何婉霞稱,一名77歲男死者生前除染疫外,肚內也有血動脈瘤,離世時同時有血管瘤爆破、失血的情況,是昨日公布中唯一死因不肯定與新冠關係個案。

專家質疑「強制檢測公告」成效

政府推出強制檢測公告接近兩年,近月「上榜」的地點除因個案較多之外,也有污水病毒含量較高的大廈。不過,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在一個電台節目指出,本港現每周都有近8萬宗確診,基本上所有污水均含新冠病毒。他續說,政府容許確診者居家隔離,意味某程度上港府已接受大廈內有傳播,認為其他住戶要接受強制檢測的政策有矛盾。

Ad Block

何栢良稱,港府防疫重點已改為減重症和死亡,而非不容許社區有傳播鏈,認為動用龐大資源後揪出的個案,如只佔整體確診數字很小比例,成效就會變低。他促請政府應取消發出已失去原有意義的強制檢測公告,甚至停止「圍封強檢」,避免加劇市民抗疫疲勞。張竹君昨回應時,僅稱政府會就防疫政策考慮各專家意見,如有改變便會公布。就涉及強制檢測公告而揪出的個案數字,政府回覆查詢時指沒有備存相關數字,僅稱社區檢測中心及流動採樣站在過去一周,平均每日核酸檢測數量超過15萬人次,陽性比率為1.8%。

Ad Block

另外,康文署宣布西貢戶外康樂中心今日起再度暫停開放,以作抗疫用途。衛生署回覆查詢時表示,場地將用作猴痘密切接觸者的檢疫中心,徵用場地的時間將視乎猴痘的本地傳播情況而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