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2-22 20:20:00

印度女學生校服改穿長褲惹爭議

分享:
印度喀拉拉邦一間官立中學的女學生,獲准與男同學一樣穿褲子上課。(互聯網)

印度喀拉拉邦一間官立中學的女學生,獲准與男同學一樣穿褲子上課。(互聯網)

印度南部喀拉拉邦(Kerala)一間官立中學的女學生與男同學看齊可以穿褲子上課,是平常不過的事,但卻引起保守伊斯蘭教組織抗議。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17歲的Sringi CK周三早上穿上恤衫長褲全新校服上學,在巴士站等車時獲一名陌生婦人稱讚她看來十分醒目,Sringi聽罷感到非常自豪。但當她返抵學校時,卻經過一群示威者,他們抗議該學校女生可以像男生一樣穿褲子。在此前,女學生的校服是一條傳統長裙、寬鬆打底長褲和背心外套。

女學生的舊校服是長裙加寬鬆打底長褲和背心。(互聯網)

女學生的舊校服是長裙加寬鬆打底長褲和背心。(互聯網)

大部分家長支持

校長Indu R表示,去年有女學生建議容許她們穿著與男同學一樣的校服。她認為這建議可行,因大部分女學生不用上課時與世界各地少女一樣穿牛仔褲襯上衣,原本校服的背心外套也不適合濕熱天氣。她又指,與教職員商討有關建議後召開了教師和家長會議,大部分人同意更改女學生的校服,「只有一、兩位家長表示擔心中性校服的提議,我們向他們說女學生可穿長袖和衫身較長的恤衫,以及可以戴頭巾。若他們想,也可穿背心」,但只有少數女學生選擇這樣穿。

該校是首間官立中學讓女生穿著中性校服,Sringi稱,「我覺得自己參與了一場改革」。喀拉拉邦當局也支持該校女生改穿褲子,教育部長V Sivankutty稱校服規則和教學制度須與時並進,希望有更多學校參與,早些讓年輕學生認識和反對性別歧視。

保守伊斯蘭教組織反對新校服。(互聯網)

保守伊斯蘭教組織反對新校服。(互聯網)

保守伊斯蘭教組織:令孩子誤入歧途

不過,有保守伊斯蘭教組織卻說,他們的子女被迫像男孩般穿褲子,又指校方未有召開全體家長會議商討,對較貧窮的家庭也構成經濟壓力。他們又擔心有關改變向孩子灌輸無神論思想,這會讓孩子誤入歧途,如性思想開放。惟有批評認為,這種根深柢固的厭惡女性思想,令喀拉拉邦與印度其他地方一樣成為父權社會。Indu對有關反對聲音感驚訝,喀拉拉邦很多私立學校女學生早已穿褲子返學,一間官立小學也在2018年起讓低年級女學生穿中性校服,「推出新校服的原意只是性別中立」。

印度女學生校服改穿長褲惹爭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