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2-20 22:15:00

啟德澐璟地盤大型棚架墮下 兩女工不治 勞工處:棚架從19樓塌下 已發停工通知

分享:
啟德承富里2號澐璟地盤發生嚴重工業意外。(網上影片)

啟德承富里2號澐璟地盤發生嚴重工業意外。(網上影片)

啟德一個地盤發生嚴重工業意外,承富里2號澐璟地盤一幅高如數層樓、約6米高的棚架今日(20日)下午近5時從20多層高跌下,1男4女走避不及受傷,他們一度被困,當中兩名分別54及68歲昏迷女工人送院後不治。據悉涉事棚架從地盤約20多層高位置墮下,警方正調查事故原因,案件交由東九龍總區重案組接手跟進。

 

 

工權會:兩死者均為家中經濟支柱  其中一人首日開工

工業傷亡權益會總幹事蕭倩文指,初步了解涉事棚架是臨時加建,主要用作安裝圍欄及幕牆等,但暫時未知棚架塌下的原因。兩名女死者分別是68及54歲的外判工人,不是直屬大判,案發時都不是在棚架上工作。她表示,兩人均為家中經濟支柱,呼籲承建商及僱主要盡快交代意外原因,同時要盡量協助善後的安排。

她指有死者家屬情緒十分激動,亦有死者的子女目前身處內地,正趕往醫院了解。蕭倩文又透露,其中一名死者是新年長假後首日開工,呼籲承建商在長假期後要仔細檢查棚架,確保安全才開工;她已經接觸涉事承辦商協興建築的代表,對方有派員到醫院了解,表示會盡量提供協助。

勞工處表示,處方在接報後已即時派員到現場,現正就意外原因展開調查。

 

 

啟德澐璟地盤大型棚架20多層高墮下 5人傷其中2女昏迷 啟德澐璟地盤大型棚架20多層高墮下 5人傷其中2女昏迷 啓德澐璟地盤塌棚架意外,其中一名傷者送伊利沙伯醫院。(鍾式明攝) 啓德澐璟地盤塌棚架意外,其中一名傷者送伊利沙伯醫院。(鍾式明攝) 啟德澐璟地盤大型棚架20多層高墮下 兩名女工人不治(更新) 啟德澐璟地盤大型棚架20多層高墮下 兩名女工人不治(更新)

香港建造業總工會對意外深表遺憾,並對死者家屬致意深切慰問,工會指已時派員到達意外現場及醫院了解情況,向家屬提供情緒輔導及支援協助。工會表示,根據《竹棚架工作安全守則》,在設計建築項目時,應考慮到安全問題,透過對建築方法、工序、統籌方法等作出正確的設計和策劃,便可以減少或避免工作上產生的危險。設計竹棚架時,應確保棚架在各搭建階段中的強度及穩固性,工作平台應在可行情況下盡量貼近樓宇或構築物的牆壁。重要的是,所有竹棚架須要有足夠的連牆器(俗稱「拉掹」),確保竹棚架穩固地連繫在樓宇的結構組件上,並減低塌棚的機會。同時,管方有責任定時檢查竹棚架是否穩固,或連牆器受到外來撞擊而導致損壞。

 

勞工處: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

勞工處助理處長(職業安全)溫治平晚上會見傳媒時表示,初步資料顯示,事發時一名女工在樓宇外牆19樓的外棚童進行金屬鋁板及玻璃安裝工作,期間一幅15米高乘18闊的竹棚架在19樓塌下地面;同時4名工友經過出事現場,被塌下的棚架擊中。他表示,除了調查外,處方會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停止相關承建商利用地盤的竹棚架作使用及更改工作。
    
他表示,處方會從竹棚架的設計、架設、使用等方向作調查,暫未知結論;他又指,涉事地盤沒有嚴意意外及死亡的前科。他又指,地盤於年初五復工,復工後承建商委派了合資格人士對棚架作檢查。

現場影片及照片顯示棚架高如數層樓,塌下後橫亙地面,大批工人曾嘗試搬開棚架救人。倒塌的棚架位於地盤近海濱的一邊,墮下的棚架外圍有黃色帆布,對上的住宅高層窗戶外,有部分棚架則不見了。多名在地盤收工的工人也不願接受訪問,有工人透露,大判吩咐他們不能對外講及事件。

 


         
 

Ad Block
啟德澐璟地盤大型棚架20多層高墮下 兩名女工人不治(更新) 啟德澐璟地盤大型棚架20多層高墮下 兩名女工人不治(更新) 啟德澐璟地盤大型棚架20多層高墮下 兩名女工人不治(更新) 啟德澐璟地盤大型棚架20多層高墮下 兩名女工人不治(更新) 啟德澐璟地盤大型棚架20多層高墮下 兩名女工人不治(更新)
啟德澐璟地盤大型棚架20多層高墮下,兩名女工人不治。(林俊源攝) 啟德澐璟地盤大型棚架20多層高墮下,兩名女工人不治。(林俊源攝) 啟德澐璟地盤大型棚架20多層高墮下,兩名女工人不治。(林俊源攝) 啟德澐璟地盤大型棚架20多層高墮下,兩名女工人不治。(林俊源攝) 啟德澐璟地盤大型棚架20多層高墮下,兩名女工人不治。(林俊源攝) 啟德澐璟地盤大型棚架20多層高墮下,兩名女工人不治。(林俊源攝) 啟德澐璟地盤大型棚架20多層高墮下,兩名女工人不治。(林俊源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