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6-13 06:00:00

回收價比廢紙更平 報廢共享單車 恐產30萬噸廢鐵

分享:

內地不少城市近年推行共享單車(圖),雖然為民眾帶來方便,但同時產生大量問題。據中國自行車協會統計,內地去年共投放約200萬輛共享單車,今年的單車投放量更可能暴增10倍,如此海量的單車,報廢後隨時產生近30萬噸廢金屬,重量相當於5艘航空母艦的鋼結構,加上鋼鐵或鋁合金製品的回收價比廢紙更低,連回收公司都不願回收,報廢單車的棄置問題令人關注。


內地傳媒報道,法例規定共享單車使用3年便需淘汰,而一輛單車中最值錢的可說是金屬車架,但回收業界對每輛報廢單車的回收價僅約十多元(人民幣,下同),甚至只有4至5元。杭州一間環保回收公司的經理坦言,「現在汽車回收的問題也很多,回收一台車都可能虧損」;另有回收企業直言,若能與共享單車公司合作,由單車公司負責回收和運輸,回收企業僅負責處置再生,才有一定盈利空間。


維修成本比新車貴
報道亦提到,部分共享單車公司才剛開始營運,根本仍未考慮過報廢單車的回收問題,而其日常營運亦出現保養成本比買新車更貴的情況。若以杭州公共單車服務的數據推算,每輛共享單車的營運及維修成本約1,000元,但新車價格僅約740元,杭州公共自行車交通服務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吳國雄認為,雖然維修成本比新車貴,但共享單車公司應優先考慮保養,以確保使用安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