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3-13 19:09:00

國產Audi車內異味嚴重 傳5車主患白血病2死

分享:
多名Audi車主聯名控訴買車致癌。(互聯網)

多名Audi車主聯名控訴買車致癌。(互聯網)

北京姓方男子買車後不到3年患白血病離世。(互聯網)

北京姓方男子買車後不到3年患白血病離世。(互聯網)

內地微信上周六起流傳一篇題為《毀滅中產的毒汽車:他們都買了奧迪(Audi)車,他們都的了白血病》的文章,內容指5名車主、包括作者,購買並使用國產奧迪(一汽大眾奧迪,簡稱「一汽奧迪」)新車最少1年半後,疑因長期吸入車內有毒氣體,先後確診白血病,其中2人已去世,另有一名車主患上肝癌,其妻亦變成免疫力低下並患上銀屑病。文章作者翌日再更新,指患病車主再添6人,總數12人。然而,一汽奧迪總部相關工作人員表示,雖然對這些車主的遭遇感到遺憾,但這些車主患癌,與Audi汽車無必然關係。

在微信以網名「豆豆在哭」發文的30歲姓林女子,聲稱在2015年購買奧迪A4轎車,2018年確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剛完成骨髓移植手術,留院觀察。林女指,在白血病病友QQ群中,網友談到患病原因時,驚悉不少人都是購買奧迪車使用後確診,買車時間多數是2013至2017年,其中一名40歲北京姓方男子,購買並使用Q5型號奧迪車5個月後,開始出現中毒反應,1年半後確診患白血病,確診13個月後病逝。

林女又指,確診白血病後,在一汽大眾網站發現一份2017年3月發出的公告,內容指多款車有「隔音材料引起內部異味問題」,會「為車主免費提供更換相關隔音材料的服務」,涉事車款包括其購買的奧迪A4,惟她從未收到回收車輛的通知。不過,奧迪方面工作人員表示,該公告並非「召回通知」,只是「售後服務」,又指相關車款批次的隔音棉在極度炎熱或潮濕時散發異味,「此舉只為消除隱患,提高消費者使用體驗」。

Ad Block
瀝青阻尼片。(互聯網)

瀝青阻尼片。(互聯網)

林女還提到,央視在2013年「315消費者保護日」特別節目中曾揭露,平治、寶馬及奧迪等部分車款車內有異味,其中「瀝青阻尼片」是釋放有毒氣體源頭之一,而一輛奧迪車大約使用10公斤瀝青。據悉,阻尼片用作汽車避震、減噪音、隔熱等,而瀝青能釋放苯、苯並吡等有毒氣體,若阻尼片使用瀝青,人類在密閉汽車內長期低劑量吸入瀝青釋放的有毒氣體,會出現咳嗽、嘔吐、頭暈、無力等慢性化學中毒症狀,嚴重可造成鼻炎、皮膚病、肺病、胎兒流產或畸形等,甚至白血病等癌症。北京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潘小川曾表示,「苯對血液系統有明顯危害,像白血病、慢性癌症,苯(的致癌性)是明確的。另外就是可以造成再生障礙性貧血」。

Ad Block

另有內地傳媒指,內地汽車行業為降低生產成本,已使用瀝青阻尼片多年,而瀝青主要分煤焦瀝青、石油瀝青及天然瀝青3種,當中以煤焦瀝青危害最大,因為其含有難揮發的有毒物質如蒽、菲、芘等,惟內地汽車阻尼片一般都使用煤焦瀝青或石油瀝青,進口車則有部分是使用樹脂、橡膠等環保材料。報道又指出,目前內地並無關於汽車零部件及輔助材料的相關國家標準,亦無限制瀝青用於車內的強制性規定,故為了省錢,車廠就算明知瀝青阻尼片可導致患癌,仍繼續使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