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1-20 04:30:00
日報

增3無源頭個案 火頭處處 檢疫酒店播毒傳六代 監考老師初確多校中招

分享:

油麻地檢疫酒店交叉感染引致的感染群組,昨再最少增6人染疫,包括4名居於東涌的青少年,以及一名學生的監考老師,個案已延伸至第六代,另該校多一名非同級學生染疫。本港昨亦錄得3宗感染源頭未明的個案,其中兩人居葵涌邨同一幢樓但不同層和座向,未知有否交集。餘下一人為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的17歲男學生,不排除與銅鑼灣寵物店Little Boss群組有關;多校師生因涉不同群組染疫。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愈來愈多源頭不明個案,社區有隱性傳播,「疫情開始非常嚴峻」,而傳播鏈有「幾個火頭」,呼籲出現個案地區的市民盡快檢測。

本港昨增16宗新冠肺炎確診和約十多宗初步確診,在油麻地香港海景絲麗酒店檢疫期間,被鄰房傳染的43歲巴基斯坦裔婦人(#13045),其16歲兒子(#13069)在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百老匯)的3M班同齡同學(#13079)昨轉為確診後,再感染同住東涌映灣園第1座、就讀旺角香港管理專業協會李國寶中學的14歲家人。另外,一名就讀大嶼山國際學校、居映灣園第7座的11歲男童,上周六(15日)到過映灣園第1座患者的寓所後,同樣染疫並傳染家中就讀大澳佛教筏可紀念中學的14歲和16歲兄長,令傳播增至第六代。

巴裔婦另一名14歲兒子(#13067)亦就讀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百老匯),他2E班的58歲女班主任昨初步確診,她上周五(14日)曾為2E班監考。該校3M班日前也出現涉及考試的傳播,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形容該校的傳播情況奇怪,因一般而言考試都戴著口罩、甚少與人聊天、離開座位和接觸他人,而本港過往爆疫也很少出現這種傳播,未知是否涉及超級傳播者,為審慎起見全班同學都要檢疫。班主任住馬鞍山錦豐苑錦蓉閣,近日去過區內新港城中心、頌安邨街市,以及新蒲崗萬廸廣場、蘇記粥品店等。當局晚上又公布,該校一名與早前3宗個案不同年級的12歲男學生初步確診。由於大部分老師要檢疫14日,該校決定取消本月餘下日子的網課。

與巴籍婦人一同來港和檢疫的8歲女童(#13084)昨亦確診,其所屬的長沙灣寶華閣家庭暫未有衍生新個案。巴裔婦在石硤尾大坑東邨東滿樓樓上另一戶的42歲母親(#13075)和3歲女兒(#13074)昨亦轉為確診,整個檢疫酒店群組累計16宗確診及最少5宗初步確診。此外,居於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百老匯)附近、感染源頭未明的26歲學之園幼稚園(君豪校)女教師(#13072),其28歲男性友人昨初步確診。他居於汀九恒麗園第6座,上周六去過大坳門的Ocean View餐廳,晚上偕幼稚園教師到尖沙咀海港城,翌日光顧過同區The ONE的Odelice!餐廳。政府晚上指,近日在深水埗一帶採集到檢測呈陽性的污水樣本,顯示污水內含一定病毒量。張竹君呼籲,居於深水埗、元州街和美孚新邨一帶的居民,自願到區內流動採樣站接受免費檢測。

觀塘凱匯第3座居民晚上在樓下輪候檢測。(陳奕釗攝)

觀塘凱匯第3座居民晚上在樓下輪候檢測。(陳奕釗攝)

恒麗園第6座有住戶初步確診。(莊振邦攝)

恒麗園第6座有住戶初步確診。(莊振邦攝)

有兩戶感染的葵涌邨逸泰樓,居民昨同被圍封檢測。(林俊源攝)

有兩戶感染的葵涌邨逸泰樓,居民昨同被圍封檢測。(林俊源攝)

中六生中招疑涉銅鑼灣Little Boss

聖若瑟英文中學一名17歲中六男生昨亦初步確診、感染源頭未明。他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料屬Delta變種病毒,報稱沒有養倉鼠、沒有逛過寵物店,不過張竹君料個案會與Little Boss群組相關。他近日去過旺角中心、旺角新之城及樂富廣場等地,其居住的觀塘凱匯第3座和富昌邨富悅樓、葵涌葵涌邨逸泰樓,昨晚先後「封區」強制檢測。67歲Little Boss女顧客(#13059)的73歲同住丈夫(#13073),昨亦轉為確診。張竹君坦言,社區有愈來愈多源頭未明個案,形容有數個「火頭」,疫情開始非常嚴峻、社區出現隱性傳播,對此感十分憂慮。

仁濟醫院照內窺鏡老翁確診

另邊廂,本港再次有大廈出現不同座向、不同層的個案,葵涌邨逸泰樓一名79歲老翁(#13085),前日持有72小時內的陰性檢測結果到仁濟醫院,準備接受大腸內窺鏡檢查。醫管局總行政經理李立業指,檢測結果不符院方要求的48小時內,但為免延誤檢查和他沒有與其他個案關連,遂安排他到負壓手術室進行檢查,同時再次採樣做入院篩查,結果呈陽性。他本身有慢性呼吸道疾病,因經常有氣促故口罩戴得不太好,張竹君指患者平時會在樓下公園休憩和食外賣。該廈一名53歲男住戶昨初步確診,他在國泰航空貨運站5樓任外判剷車司機,毋須直接接觸貨物,初步調查顯示兩人並非共用升降機,會再調查是否曾在大廈附近相遇。

增3無源頭個案 火頭處處 檢疫酒店播毒傳六代 監考老師初確多校中招

香港海景絲麗酒店群組

香港海景絲麗酒店群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